2022年1月31日 星期一

在家養雞可行嗎?


最近不明原因缺蛋,搞得許多人排隊搶蛋、蛋價飆漲近1.5倍。前天陪老媽去社區雜貨店買蛋,很幸運,我們是最後一個買到的。直到今天,雜貨店仍然沒蛋。
不過,我認識的一些朋友都老神在在。不論是有院子的、有農地的、甚至只是一小塊陽台或頂樓的,只要養幾隻雞,就不太會有缺蛋的壓力了。


基本上,只要環境穩定,母雞通常每天產一顆蛋。人雞比1:1就能達到一天吃一顆的目標。
我聽過來人的經驗,養雞最麻煩的點,在於噪音及雞糞味。這在鄉間農地問題不大,但在集合住宅中,噪音與臭味絕對會影響到鄰居,所謂遠親不如近鄰,盡量與鄰居以和為貴。

◎都市養雞如何降噪
1.選擇比較不愛亂叫、叫聲較不響亮的蛋雞品種。別養公雞(公雞雞啼是地位跟保護母雞的象徵)
2.雞會叫的原因:正在產卵ing、生活環境太壓迫不舒適不乾淨、警戒警報,創造舒適安全無擾的生蛋環境很重要。
3.如果陽台是實心牆,讓雞籠高度低於牆面,可避免雞啼音源擴散。

◎都市養雞如何減臭
1.盡可能的降低濕氣。雞糞成分主要是氮,遇濕氣發酵成氨,因此散發出臭氣。
2.雞籠裡鋪設木屑、香草等,幫助調節臭氣。有些屋主甚至鋪貓砂,但前提是要確認雞隻不會啄食貓砂來吃。
3.保持通風乾燥

目前我還有看到將雞糞、蚯蚓、蛋殼、蚓糞形成循環圈的實驗(如上),蚯蚓若能即時分解雞糞,那也可以達到快速除臭的效果。不過目前仍在實驗階段,日後數據出來再與大家分享。

這陣子全球肉類似乎常常無故短缺,國外超市肉類櫃位常常被一掃而空、國內的肉價也大幅調漲,現在又出現缺蛋鬧劇。未來是否要面對更多挑戰仍屬未知,平時配妥罐頭儲糧、條件允許者可自己種些菜養一兩隻雞,有備無患。

訂閱阿羚的LINE

延伸閱讀
Chicken Noise: Cause, How to Quiet Them & Best Breeds
How to Keep a Chicken Coop from Smelling


阿羚拜訪的三個在家養雞住家拍攝剪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