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長痛不如短痛,拆掉重做的隔間牆

屋主J先生分享他買新屋的經驗。他想在新成屋中使用聲稱節能的空心紅磚當隔間牆,卻因廠商提供的工班施工品質出狀況,最後只好忍痛拆除、改用傳統紅磚。

重新砌好的隔間磚牆及毛胚屋。

「長痛不如短痛。」屋主說,「當初是看中它輕又堅固,可當隔間牆才決定購買。空心紅磚本身也許沒有什麼問題,但需要相應對的施工品質。」
根據他的觀察,他發現空心紅磚相較於傳統紅磚更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比較脆、搬運耗損較大
2. 較不吸水,和水泥結合較差
3. 因為脆,未來開槽埋管要特別小心
4. 價位較高
5. 需有更相應的工法
6. 其他工種較不願銜接:埋暗管的水電師傅認為風險太大,不太願意接此案。

讓我納悶的是,幫屋主砌空心磚的工班,是廠商提供的,照理說應該要經篩選才是,怎會頻出狀況、甚至崩塌?
不知是砂漿比例調整有誤、還是空心磚毛細孔本來就比較細
拆除後發現原本填在磚孔內的砂漿都鬆動脫落、並未緊實
黏著在一起。


J先生把拆除前的照片給我看,那5公分寬的大裂縫、磚牆的部分交接面都沒有交丁、也沒有植筋...
雖然舊工班師傅直說沒問題,但屋主還是覺得毛毛的,於是找第三方來幫他監工。
門的上方設置眉樑。
舊工班在眉樑與磚牆之間的細縫填塞砂漿(左)
新工班則在眉樑下方再墊磚塊支撐(右)

通常磚縫維持在0.8-1公分,最多不能超過2公分。然而before的磚縫有的甚至有5、6公分寬。
屋主J先生說,雖然他不太瞭解泥作,但以外行人目測起來也覺得這磚縫太大、很難安心。

轉角處交丁(交錯搭接)讓磚牆結構穩固。
而屋主發現舊工班有三處轉角都有部分沒做到交丁。
幫他監工的K先生表示,某天他才剛要離開工地,就聽到崩塌聲,趕快回來看,發現砌到1.5公尺的空心磚牆竟崩塌了。
發生這次事件,讓J痛下決心拆了。他把所有費用(含拆除)付清給空心磚廠商,再另找傳統磚牆師傅、使用傳統實心紅磚來砌隔間牆。
我去現場看的時候,傳統紅磚已砌好、正在養護。對比之下,新施作的磚牆嚴謹許多,屋主如欣賞藝術品般的稱讚著每個細節:「眉樑下方撐好撐滿、師傅運磚放磚的腳路很流暢、紅磚破損率很低...」「深感找對工班真的很重要,透過這件事的分享,希望未來小白屋主能少一點。」J先生苦笑說。
上圖是舊工班砌的隔間主牆,下圖則是新工班的成品。
下圖的底層有些洞洞,那些都是給管線通過的預留孔。

左上跟左下是before。舊工班在高處僅簡單隨機的於幾處打毛,就貼上空心磚。
雖然空心磚比較輕,但也要考量
到砂漿是否能完整附著在原牆面上。
而新工班則是把表面都完整打除見到砂漿層,才開始貼磚。


市面上有很多創新創意產品與材料,理念立意很好。但工法、工具零件、施工品質及相應材料是否搭配的上,也是屋主必須考慮的重點。

現實與理想、保守與創新,哪一個好?若要問我的話,從居所的角度來看,現實與保守、安全及耐久,會是首要評估的。傳統建材、傳統工法不一定就不好,它之所以可流傳幾十年沒被淘汰,也許正是它在功能上、安全上及價位上剛好可以滿足大部分的使用者吧。
看完before & after照片,你有什麼想法嗎?歡迎留言討論分享!

→感謝J先生分享自己的遭遇 →希望正在裝修的朋友們都能順利完工 歡迎加入阿羚官方Line

#空心紅磚  #砌磚  #隔間牆  #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