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看膩家中的深色牆?兩道白漆直接覆蓋!聞了不會頭痛的礦物漆

我對一般油漆很敏感,只要走進剛完工的室內、聞到濃濃油漆味,很快就會有頭痛反應。

在建商朋友的推薦下,拜訪了凱恩礦物塗料。他們辦公室裡有間小小調色工作室,裡面放了上百罐室內外塗料,走進去之前,我下意識的做出潛水前的大口吸氣然後憋住的動作,因為我很怕進去之後吸到太多甲醛然後又頭痛一整天。

結果,我想太多了😆。裡面的空氣...非常清新!看著滿滿的油漆罐,竟然一點刺鼻味、油漆味也沒有。

另外,我想起曾有屋主問我,「若看膩了家中的深色牆,想塗回淺色,有辦法嗎?」通常,要把深色牆塗成白色漆很麻煩。如果直接在深色牆塗白漆,顏色會變得濁濁的,師傅會建議先用批土打底(覆蓋)、再塗多道淺色漆才能順利cover。

當時Mark跟我說,凱恩塗料不必批土就可以蓋過原色,我半信半疑,後來他拍了一部示範影片,用白漆覆蓋黑牆,結果真的塗了兩道就成功蓋過去了!


完整示範影片請看這裡:https://youtu.be/rJEPrV0KDuU


我們待在2坪工作室已經超過10分鐘,我眼睛不刺痛、頭也不痛、呼吸道也沒不舒服,但當天沒帶空氣檢測器,沒看到數據我不放心,於是決定再約一天前來測試。

Mark也提到他們的外牆塗料不易長青苔、好沖洗的特性。某日我路過他提到的建案,果然看到那個白色外牆社區中的雙併透天,他們的客戶外牆白皙、鄰宅則綠綠的,對比之下十分明顯。也不是說完全不會髒,在比較接近地面、或者水氣容易聚集的地方,也是有看到青苔與污垢,但由於它無機質的特性,Mark說用強力水柱沖一沖就能洗掉。




日前我帶著檢測器二次拜訪,老實不客氣的直接把儀器對著罐口測。結果,不論是甲醛或有機揮發物都沒亮紅燈。環保署規定的室內甲醛安全值是0.08ppm,它罐口測到的是0.06ppm、工作室內空氣測到則是0.04ppm。

後來,我想起家中角落放了半罐陳年乳膠漆(應該有六年了),測的結果甲醛到0.27ppm、有機揮發物也是紅字。


一般油漆在塗完之後,只要打開窗戶保持通風數週,正常環境條件下的確可以慢慢揮發掉。

只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那種聞到稍微濃一點的甲醛等刺激成分,就會頭痛眼睛痛的高敏族,當你想要在家中做局部上漆、又沒辦法搬出去住幾天讓油漆味散逸的話,這款塗料也是不錯的選擇囉!

歡迎加阿羚telegram:@alingtw
阿羚的LINE:@ddn4393c

不同滾軸可以呈現出截然不同的牆面質感



金色漆,就是用黃金粉末研製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