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不必換設備、不必找水電,馬上就可以做的9個在家省水習慣

前幾日聽朋友聊到水旱,她回想2015年缺水時,她所住的大樓雖有限水,但住戶們並沒有太大的危機感,導致停水第一週水就不夠。「洗澡洗到一半水變弱、泡泡差點沖不掉。」「水龍頭發出咕嚕咕嚕的空轉聲...」水不再是理所當然的源源不斷。在那段缺水季節,大家不得不減少用水、培養省水習慣。

能有乾淨穩定的水源,是一種幸福。

在雨季來臨之前,各地也開始傳出即將限水的訊息。我們能在家調整哪些用水習慣呢?以下分享馬上可以執行的9個省水習慣。

1.減少淋浴時間。洗澡沐浴每洗1分鐘約花8公升水(如果用加壓馬達強力水柱可到10公升)。根據統計,國人淋浴平均約13分鐘,約花105公升水。若能有效沖澡,可把時間降到5-8分鐘,省下不少水。如果是浴缸泡澡,至少需200公升水,豪華型浴缸約250公升,這還不包含泡澡完站著淋浴的水量。

浴缸泡澡水量約200-250公升左右

2.與家人銜接洗澡時間點。熱水出來前,大約有半分鐘到1分鐘是冷水。如果全家人的洗澡點可以直接銜接,前一位洗完下一位接著洗,就可洗到熱水、避免前段冷水浪費。(前面那段冷水可以先用水桶接住、沖馬桶)。


before: 原本大家洗澡時間分散。
after: 缺水期間也許可以接續著洗,減少前段冷水的流失。

3.刷牙時、洗碗時,暫時關掉水龍頭。有些人習慣洗碗、刷牙時,不論有沒有在沖水,水龍頭都開著,水以每分鐘8公升的量流失很可惜。洗碗一次洗完再一次全沖,只有在需要沖洗牙刷漱具、沖碗盤泡泡時再用水就好。

4.小便用半桶水沖即可、或者沖馬桶時按小力一點也可以。

5.水量開剛好就好,不用開到最強最大。有些家庭的水龍頭水量之強,沖洗時水會到處噴濺,開適量不但省水也可避免噴的到處都是。

6.洗菜水、洗米水、煮麵水存下來澆植物,取代用乾淨自來水澆。另外,為避免水份快速蒸散,可在盆栽表面用落葉、撕碎的紙箱等厚厚的覆蓋物,幫助土壤保溼

用雜草落葉蓋在盆栽土壤上幫助保溼

7.暫時停用洗碗機:洗碗機的用水量常預設為最大。如果碗盤量少,可暫時改用手洗。

8.減少洗衣次數或降低水量:原本習慣每天洗衣、水量都調到最高的話,試著改為三天洗一次。

9.除濕機的水再利用。如果所在環境比較潮溼、有開除濕機,可把蒐集的水拿來沖馬桶、澆花。

不建議
有人會把寶特瓶裝滿石頭沙子、或者用磚頭石頭,放置在馬桶水箱中,但這樣萬一砂土流出,容易造成水箱損壞、管路阻塞、水質變異等狀況,所以阿羚並不建議這樣做。
只要馬桶按小力一點,水就不會全沖出來,又或者小便時只用水桶沖半桶水即可。


歡迎加入阿羚官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