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如何簡易取火?打火棒+棉花棒+凡士林


上週參加了一個有趣的活動,由老朋友陳妃妃(Fay Chen)主辦,她邀請講者Peter Liu分享如何取火。

他提到三種取火方式:打火棒(鎂棒)、燧石及鑽木取火,我覺得其中的打火棒是最簡便快速的方法。

打火棒輕巧又便宜(平價款一支20元~40元,五金行、軍用品、露營店都可找到),不怕雨水濕氣,打出來的星火多且角度一致,比較容易點燃。

那麼,打出的星火要如何延續放大成火苗呢?你還需要備妥火絨巢火種

火絨巢是讓星火迅速擴張、纖細易燃的介質。像是小麻繩纖維、芒花花穗、乾燥樹皮纖維等(衛生紙撕碎再揉成一團應該也有類似效果),火絨巢燃燒時間短,根據材質及量體大小,從2秒到20秒都有,燒完就沒了,所以要在它滅掉之前把火再引到火種上,才能延續燃燒時間。

這裡提到的火種,可不是五金行賣的那種烤肉用火種,那火種就算用打火機持續點燃,也常會熄滅冒煙,並不好用。

Peter介紹一個超聰明火種DIY:把大支棉花棒纖維稍微弄蓬、沾上凡士林就完成。我簡單測試,發現有沾凡士林的棉花棒,火大很多且燃燒時間長。




你拿這棉花棒火種再去點燃衛生筷或乾燥樹枝(前端削成雞毛撢狀),就可以讓火源穩定,接下來就能正式生火。

雖然上述這方法通常是用在野外。但萬一天氣極度濕冷、特殊狀況造成 住家沒電沒瓦斯及其他取火設備時,這也是一種方法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