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如何讓屋頂不熱又綠又有得吃?

這幾天還是很熱。

前幾篇講陽台或大窗帆布外遮陽、今天來分享我去〈低碳健康生活基金會〉執行長張水田大哥家看到的綠屋頂。

平常我對綠屋頂還蠻興趣缺缺的,傳統工法(整片鋪斷根及防水布、厚重土壤層)維護不易。
不過水田大哥家的綠屋頂算薄層綠化,用一塊一塊回收聚丙烯再製而成的耐重植栽生長座(50x50x6.5cm)拼成。鋪在地上行走跳躍、都不會損壞變形。


這屋頂還種檸檬樹,草坪區覆土較薄、喬灌木區則稍高。水田嫂現場採收了一顆檸檬,說要便魔術給我看。


一個單位的生長座
即使種樹,土壤厚度也
沒有多高(約10~15公分)
如上圖所示,它有個高度,下方用來儲水,水位高於洞洞就會流出。洞洞上方是阻根板、再之上則是不織布(白白那片),把輕質土鋪在不織布上,達到「土水分離」的目的。因為它有儲水層,屋頂鋪上它再種植物,樓下可降室溫3~8度。→→成功達到屋頂不熱又綠又有得吃(如果有種菜的話)的目標。

訂閱阿羚官方LINE
訂閱
阿羚FB粉專

澆水時水匯流儲存到底部的生長座。土壤不泡水、根就不會爛。底層儲水透過蒸發、根系吸收水氣即可滿足需求,一次澆水或下雨,可5~8天後再澆。

生長座一塊一塊的,可以自己DIY拼。但像他們家坪數較大,還是找來廠商施工,價格約為3000~4000元/m2(連工帶料)。拼好之後覆輕質土5~15公分(看要種什麼)。

水田大哥的排水坡度做得還蠻好、且排水孔有搭配過濾器,所以他沒在最底鋪防水布。但建議一般住家,在鋪生長座之前,底部還是先做防水層(鋪防水布)會比較放心。
從室內看頂樓花園

綠屋頂 相關產品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