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換宅諮詢記事2:事先丈量舊家具 順利搬新家

(續上篇)
屋主S是個勤儉的人,她希望舊有可用的家具,能夠搬到格局不同的新住處繼續使用。但符合舊家空間的家具,不一定就擺得進新家。為了擺對位置,要事先量好以下尺寸:

  1. 家具本身的尺寸(長度與寬度)
  2. 運送家具的門窗尺寸(寬度與高度)

例如,若舊家的客聽是5x5m的方正格局、新家客廳是4x6.5m...則在舊家客廳原本擺得下的櫃子與沙發,可能到了新家就不一定了。
針對S舊家臥室量身做的大通舖,即使有辦法透過貨車搬出,也不一定就放得進去新家臥室。建議把新家每個空間的尺寸細量一次,用繪圖軟體或者用紙筆把空間標示出來,再把量好的家具畫上去(如果需要調整,則可以用剪紙的方式,剪下家具的大小,再於紙上調整尺寸),事前先預先演練好家具的配置,才不會發生千辛萬苦搬過來卻放不進去的窘境,讓每個家具都有安身之地。
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希望S在搬進去之前,再刪減掉1/4到1/3的預計家具量,可以更增加空間的清爽度。置物櫃裡面的物品可再分次檢討是否保留,當物品減少,自然也可以減少置物櫃的數量。
當然,我知道這不容易,對大部分人來說,長期放在家裡的物品,即使早已沒再用,就好像身體的延伸(例如小腹的贅肉),即使有重量,卻早已不再意識到它的存在。甚至沒有試著去評估到底是保留還是丟棄。

基於環保、懷舊或長輩需求,越來越多人習慣在搬家的時候,把舊家家具也一併移到新的地點。在搬運之前,最好能夠先評估幾項重點,較可以避免搬過去之後,放不下、不合適或沒用到的窘境。 
一、確認家具的頻率、品項及意義 先預想該家具搬到新家後的使用頻率。每天都會使用到的鞋櫃、衣櫃,或每週都會用到的CD唱片架,都是具有重大功能性、且高度使用的家具。相較起來,常常被閒置在角落、沒人使用的單椅,即使好看,也不一定有帶去新家的必要,尤其是當新家的坪數比舊家小的時候。 原本在舊家被閒置的小桌几,經丈量確認後,發現大小剛好跟新家的樓梯轉角的小憩空間一拍即合,成為角落閱讀時常用到的家具。圖片提供_林黛羚 再來要評估該家具的使用狀況,即使是每天都會用到,如果它的品相、使用狀況已經有破損、髒污、甚至結構不安全,就不要再帶去新家了,屆時再添購新的家具即可。 最後則是要評估該家具的意義,例如,結婚時家族送的實木大桌、長輩生前最常坐的搖椅...等,這件物品是被賦予某個故事、原因的時候,必須好好珍惜,但搬到新家也要使用,才能發揮其家具的角色。 
二、特定屬性的家具不要重複帶 新家玄關只能放一個玄關鞋櫃,就不要帶兩個去,只能二選一。客廳只能擺得下一組沙發,就不要把舊家一、二樓的兩組沙發都搬過去,只能二選一。以此類推。上述的鞋櫃、沙發組,都還不太容易重複,最容易超量的,多是不大不小的置物櫃、衣物箱,明明東西沒這麼多,卻割捨不下這些置物櫃,或者東西雖然多,但長期放在櫃子裡面,已經到了不知裡面放什麼的地步了。 如果新家比舊家面積來得大,則只要空房或空間,把櫃子家具集中到同一間也就罷了(雖然也是不建議),但若新家比舊家來得小、或者差不多大,則搬家之前務必確認好要帶過去的家具不重複。 
三、如上述所說,預先丈量好傢俱尺寸,就可減少辛苦搬過來卻發現尺寸不合的窘境。

立即加入阿羚官方Line接收最新活動與專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