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老公寓翻新、再住上三十年,好嗎?

老屋改造、老屋新生這十幾年來很盛行,當初所謂的三十多歲老屋,現在也邁向四十好幾。四十多歲的房子,還能夠再住上一個世代、甚至兩個世代嗎?

老透天或街屋,僅兩、三層樓,又多是整棟自住,安全性比較可以整體控管(但也不能保證),老公寓是目前老屋種類中,最應警戒的屋況之一。


一對年近四十的夫妻,孩子剛出生滿月,老婆渴望搬離婆家、擁有獨立自主的小家庭。老公雖然支持,但存款有限、又希望住在離老家不遠的市中心區。

好不容易物色到一間屋齡高達四十好幾的老公寓、而且還是此公寓最高的頂樓五樓。「我們能夠選擇的屋型不多。五樓的視野好、安靜,房價又負擔得起。」為求謹慎,那位老公找我諮詢、進行購屋前的確認。

從一樓走到五樓,陡峭的階梯(其實這蠻罕見,通常老公寓的樓梯不會這麼陡)已讓我氣喘吁吁。裡面不出所料的,牆壁、天花板油漆剝落、都有嚴重的壁癌。廚具及衛浴設備都一副垂頭喪氣的模樣,窗戶的斜角有些還有龜裂情況。他們聽說這房子空了七、八年,「整理一下就可以住了吧!」老婆對這房子充滿期待,她的眼神既興奮又缺乏理智。我看著屋況、再看著老婆散發光芒的眼神,覺得不妙。

「你們第一次來看屋是什麼時候?」我問。
他們說是去年12月耶誕節前後。到現在3月了,這房子還無人聞問,這已經是個警訊。我們走到屋頂,屋頂樓板上雖然有防水漆的痕跡,但看起來也有一陣子了,沒有定期維護。而隔壁公寓已在兩戶相鄰的女兒牆上搭上鐵皮屋頂,由於沒有另搭集水槽,下雨時,隔壁屋頂雨水會直接傾瀉到他們這已失去防水功能的樓板,我都可以想像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的畫面了。而這對夫妻看屋這麼多次,竟沒一次走到頂樓勘查。

這棟公寓西面、南面都沒有建築物遮住,在冬天,的確會讓人覺得視野、採光很好。但他們住的是五樓,我告知到了夏天,會同時面臨來自上午南面、下午西面、中午上面的陽光直射。「這樣到了夏天,會不會即使在家都會曬黑兼中暑呢?」先生喃喃自問。

我請他們詢問公寓其他住戶,是否對頂樓漏水、炎熱、維護等問題有所瞭解、將來是否願意分攤頂樓的維修費用等(如果沒有管委會,很難)。分析過將來會面對的狀況後,老婆似乎變得較為冷靜。

「你們會找我,應該就是內心有點芥蒂吧?」我說,「這是一間40多歲的公寓,你們要住的還是面臨嚴苛環境條件的五樓,而且你們還計畫一住就是一個世代(25-30年),如果接下來也都沒有執行都更計劃或建物全面結構補強的話,此公寓的屋齡就會高達70歲,安全性也值得考量。你們確定接下來每年都要為修繕老房屋而苦惱嗎?長年累積下來的維修保養費可能要先粗估一下!」

買得起不代表住的起。我建議這對夫妻不要衝動,如果真的急著搬出來,還是先選擇租屋,一樣可以有獨立自主的空間。在我勘查過的老公寓中,一、二樓經過前任屋主變動過格局的並不罕見,很難想像再來一次大地震會發生什麼事。

有些海砂成分過高的老屋,已出現壁面及樓板水泥剝落、鋼筋鏽蝕的狀況,屋主竟還想簡單的翻修一下,就讓下一代住到老後。特殊狀況下,最好請結構技師或土木技師到現場評估,以策安全。

隨著時光匆匆,我們對老屋的欣賞與珍惜的同時,也要理性評估。尤其是當你準備居住在這裡20年以上(是每天居住,而不是第二個家、或者工作的地方)、住到老後,就一定要先做好確認與心理準備,不論如何,在老屋越來越老、極端氣候越來越劇烈的時代,房子堅固、人身安全絕對是第一要緊。



立即加入阿羚官方Line接收最新活動與專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