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第一次嘗試做蜜餞:簡單衛生製作洛神蜜餞

五、六月份分批種下的洛神苗株,在飛逝的時間以及淡忘之中,於十月開始出現紅色的花與肉球,而在新書《這輩子 一定要當一次農夫》付梓的同時,也就是十月底,它大量的綻放、在冬日暖陽的照射下,呈現出如油畫般裡的豔紅筆觸,宛如在幫新書祝福。


於是,在十一月密集的新書發表會上,每位聽眾都有口福了,我把洛神做成蜜餞,與大家分享,吃過的人都點頭說好吃,真是讓人心滿意足!朋友說,送人家自己手作的東西很有成就感,這次,我分享的是自己種又是自己做的蜜餞,看著大家臉上堆滿微笑,我更是幸福無比!

「為什麼洛神花跟蜜餞長得不一樣?」我採下一朵洛神花,很納悶的問鄰近的農友大叔。他差點噴笑,「我們吃的不是洛神花啦!我們吃的是花萼的部份!」大叔指著枝條上那密密麻麻的「紅色肉球」說:「吶!就是這花萼啊!妳等它再大一點,頂端有點開的時候,就可以採了!」
洛神花
洛神花萼

那這些花萼怎麼來的呢?我心裡很納悶,但怕大叔笑到嗆到,我決定自己找出答案。有次我起了個大早就去菜園,終於找到答案!原來,洛神跟它的親戚秋葵一樣,上午花開、到中午左右就會謝去(因此有半日美人之稱),待花謝去之後,花瓣底部的花萼就會越來越肥大,逐漸包覆種子。而洛神蜜餞就是要把種子剔掉,然後吃花萼的部份啊!

花謝掉之後,花萼開始肥大,保護裡頭的種子。

稍微估算一下,從花謝到採收,大約只要等一到兩週,當然若要讓它再肥大一點,也可以等到三週,不過就要留意花萼會不會木質化,若木質化的花萼,在做成蜜餞的時候比較容易爛掉。

之前要我做蜜餞,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一直覺得蜜餞是只有老人家才會做、充滿智慧與經驗累積的歷史產物,若做不好就很容易造成拉肚子啊之類的。一袋接著一袋的洛神花萼,讓我無法逃避,總不能就浪費掉吧?!只好硬著頭皮試試看。

印象中,我吃過最好吃的洛神蜜餞,是來自花蓮,它不像傳統蜜餞那樣,扁扁鹹鹹死死的,它吃起來多肉且脆、蜜餞是整朵完好的花萼。我想要做的就是那種蜜餞!

於是乎,我上網google好多洛神蜜餞的製作方式,綜合各家作法,找到自己覺得比較衛生、又能維持口感的作法,沒想到竟然成功了!

以下簡單敘述自己的作法:


一、用剪刀蒐集枝條上的成熟花萼。在採收的時候,會有各種類型的螞蟻,傻傻的待在花萼底部恍神、發呆,就算我用手指推牠們也不為所動,近看才發現牠們好似在汲取花萼的甜份,是太好吃了嗎?總之,超怕螞蟻的我,會先用剪刀敲打枝條,讓這些恍神螞蟻震落,再剪下花萼,這樣可以避免把牠們帶回家。

二、回家之後先放冷藏,讓裡面尚未被敲落的螞蟻們進入休眠期,隔天再用水沖,就可以沖掉其餘沒有敲掉的螞蟻。

三、用中空管、雨傘管或麥克筆桿搓花萼底部,剔除種子、同時又可以保持完美的花萼形狀。花萼要重複再洗個三、四次,讓塵土、小蟲全都洗掉,同時也可以趁清洗的時候查看有沒有爛掉或受傷的花萼,也要揪出來。(整個過程超耗工,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洛神蜜餞要賣這麼貴!)

四、將洗淨的花萼放入沸水中,川燙約10到20秒再取出。這時候重點來了,千萬不要把川燙過的花萼置於常溫中放涼,因為此時花萼的溫度很高,若等著放涼就會扁掉了,直接放入冷凍庫、或者用冰開水沖,瞬間降溫,就可以保持花萼的脆度!

五、將花萼與二號砂糖以10:8左右的比例,放到玻璃罐中蓋好,不需攪拌,直接放入冷藏,過兩天就是超好吃的冰脆洛神蜜餞了!


一位試吃過這洛神蜜餞的退休老師讀者,事後還要到電話問我到底怎麼做(讓人好暗自得意哪),於是決定寫下製作的過程與記錄,與有興趣的朋友分享囉!
完成的洛神蜜餞。(要冷藏喔)







add your com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