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可以吃的垂直窗景。Window Farm窗戶農場的安裝紀實

利用窗外的陽光種Window Farm,適合公寓、大樓、連棟透天。
夏天,在家裡種葉菜類,現採現煮,菜園就休耕、種長期作物。


前陣子春夏交接,菜園經歷了整整一週的雷雨、暴風雨天氣,然後放大晴,並且伴隨焚風。雨勢讓鬼針草的勢力大幅成長茁壯,原本種的空心菜與青椒,也被大雨泡到奄奄一息。


唯一欣慰的是,兩個月前扦插的金時地瓜,看它們的葉子、狀態都還不錯,糯玉米收成了一大袋,連螞蟻都湊來吃(害我採摘時邊尖叫邊把玉米拋摔、恢復理智之後還要去找回),看樣子之前辛苦把菜畦堆高還是有好處的。

之前覆蓋在菜畦表面的乾稻草,因為鋪的厚度不夠,早已失去阻擋雜草生長的功能,我在菜園裡哀怨的整理氾濫成災的雜草,忘記適時喝水,焚風及強烈日照導致中暑,好幾次覺得頭暈目眩。

要我跟全職農夫一樣,隨著夏季到來還更早起床到菜園工作是不可能的,不是我不願意,是我試過但都失敗。有許多次,我曾經期許自己隔天早上六點起床,還特別提早十點就寢,結果依舊快八點才爬起來。不論12點睡還是10點睡,都要八、九點才有辦法起床,所以我到菜園裡的時間,通常都是下午四點之後,不過夏季的四點還是好熱。

聽到農友Monica說,夏季她打算休耕,不想讓自己累的跟豬頭一樣,這個主意實在太贊了,讓我跟土地都休息一下,每週去一天,幫地瓜澆個水,若天氣不太熱還可以分批次的割草,於是我也非常開心的決定跟進。

但是,我又不希望暫停「種菜」這件事,自從有了耕種的經驗,我已經習慣或多或少要吃到自己種的菜,這是一種生活節奏的安心、一種微小卻無法缺席的幸福,就像每天喝杯茶/泡杯咖啡那樣,小卻重要。加上最近許多外食的食物來源都被冠上「黑心」之名,能夠盡量在家裡自種自食其實也是一種心理及身體上的自保。

一直以來我就對適合室內種植的水耕蔬菜很好奇,但始終卻步於它複雜的管線舖設、佔空間、不美觀等因素,直到兩年前看到「Window Farm(窗戶農場,簡稱WF)」討論區,發現可以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實踐水耕,同時也可以用窗戶的垂直空間與陽光,於是就開始追蹤這個網站的消息,至今它們已經演化到比較容易DIY的第三代版本。

正巧去年得知朋友家中的長輩,每天都要打葡萄糖點滴補充血糖,點滴瓶的構造吻合Window Farm所倒吊過來的寶特瓶、並且在瓶蓋處打洞滴水的設計。我請朋友除針頭外,將點滴及輸送管都收集起來,兩週之後我收到14個點滴空瓶。不過當時還沒特別計畫安裝,所以點滴瓶就先束之高閣。

直到在菜園裡中暑兩次之後,我覺得在這樣下去不行,夏天菜園要休耕,只種長期作物(如地瓜、玉米之類),短期的蔬菜就種在家裡吧。正好起居室的大面窗朝西南向,過了中午之後,陽光照進來的時間會隨著夏季而越來越長,於是著手開始設計製作屬於自己的Window Farm。
阿羚家的Window Farm窗戶農場概念簡圖。 手繪by阿羚

我將每個點滴瓶的下半部兩側挖出兩個大圓洞,這樣才有空間可把盆子放入、蔬菜也才有生長的空間。依照討論區網友們的說法,我把瓶身一半到瓶口處漆上白色及局部貼上膠布,這樣可以降低藻類生長蔓延的機率。每四個點滴瓶用窗簾線串成一串,固定在窗簾桿上,主體結構大致完成。
裁切過、再噴漆一半的回收瓶

依照瓶子的大小,選取合適的黑軟盆或盆身周邊開口的水草盆,這兩種排水都十分方便,每個都是一、兩塊錢,前者園藝資材行可購得、後者在寵物店的水族區應可找到。我是因為點滴瓶的外殼較寶特瓶軟且小,所以選擇兩吋(上直徑約6公分)的黑軟盆,才不會因為硬塞而產生變形或裂開。

因為一開始沒什麼信心,怕把蔬菜種死,我選了當季的莧菜與茄子、以及幾乎全年都可以活得很好的皇宮菜、九層塔做為盆內植物,後兩者我在田裡都有種,不用怎麼照顧就活的很好。將這些菜苗移到黑軟盆,以排水性佳的蛭石填滿盆內空隙,再放入懸掛著的瓶子中。然後將瓶子與瓶子之間用適當長度的水管串起,讓水可順著水管傳到下一瓶的黑軟盆裡,才不會造成噴濺的問題。
上一瓶滴下的水,匯集到滴管裡,用麻繩固定一下,直接澆灌到蛭石堆裡。
那是小白菜的幼苗,紋白蝶不會來偷襲,真是開心。


以上這些部分都是純手工,雖然手指不太靈活,光是串接瓶子的活結就重打好幾次,耗時一整個白天終於順利安裝完成,看著未完成但已經被綠意點綴的大窗,還是忍不住沾沾自喜。晚上,雖已略帶倦意卻執意一氣呵成,我先實驗單串的水循環,我把空氣馬達、逆止閥及T型三通管串接在水管或氣管之間。

理論上,當空氣馬達打氣,透過T型三通管可以把水往上打到Window Farm的最高點、再循地心引力滴灌下來。可是在我啟動了2W的水族專用馬達後,水並沒有如我所預期那樣往上打。我又重新接了許多次、拉短了風管長度、換了不同管徑的水管,都沒用,地板被我濺溼一地、一堆零件,疲憊讓我心涼半截。我開始自怨自艾、癱在長椅自憐起來。

原本在旁邊打電動看漫畫、冷眼旁觀的室友阿隆看不下去,推開椅子站了起來說:「失敗只是過程啊,你不是在做實驗嗎?就是要一直嘗試。」阿隆的工作是做維修的,很喜歡拆拆裝裝,但因為工作壓力頗大,我也不敢要求他下班還要做類似的事。

他開始詢問我這套Window Farm的設計概念,我邊對他說明邊暗自竊喜,只要他感興趣、願意插手幫忙,就表示我的WF有救了!

他壓了壓水管入口,水馬上往從出水孔往上衝,「有聽過伯努力定律吧?我把往上的入口管徑壓小,水反而會因為空氣壓力被吸進來。看吧,叫你讀書不讀書!」看他一副得意囂張狀,內心默默升起一股無明火,但想長遠一點,只要他願意幫我搞定,被唸算什麼。

單串Window Farm的水路可以成功自體循環後,我們信心滿滿的將剩餘兩串加入,變成完整的三串。將馬達的出氣管接到「一進三出(水族專業用語稱「鐵三通」)」三岔微調閥轉接器上,預計將空氣供應到每一個風管之中,可是一經這麼轉換,水又上不去了。

「馬達不夠力嗎?」我問。
「那是最後一個可能,我們可以先試試看調整集水桶、出水孔、水位差的高度。」他答。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摸索(我大部分都蹲在旁邊看),「好吧!應該是馬達不夠力的關係。」試過各種可能,馬達還是要換大顆一點的。
趁水族館11點關門以前,我衝去將2瓦的換成3.5瓦(要補差額),這並不是最大顆的,但應該是夠了。

裝上之後,將馬達開啟,我們緊張的盯著送水管,「再不行整個系統就要重裝了。」阿隆說,水管發出一陣陣的乾咳聲應該是氣泡與水摩擦的聲音,馬達持續將空氣打入三通管,我們看著水位奮力掙脫地心引力的牽引,升三步降兩步、持續顛簸往上,最後終於穿過掛在窗簾桿下的S鉤、順利過了至高點!半夜,我們兩個喜地歡天的歡呼著,就像看到屬意的球隊全壘打一樣。
用S鈎掛在窗簾桿上。我們的窗簾桿在安裝時是有打釘的,才敢這樣掛。圖中是莧菜、皇宮菜。

完工一個多月,除了剛移植時有些修剪過的枝葉爛掉外,Window Farm裡的莧菜、皇宮菜、大陸妹都活的欣欣向榮,尤其是皇宮菜,感覺好像適應水耕更甚於土耕,而十字花科的小白菜也不急不徐的日漸茁壯。看著窗外氣急敗壞的紋白蝶、麻雀,我忍不住得意的笑,「你們吃不到,哈哈~」

其中唯獨茄子,在結出小果實後,開始出現葉子零落的狀況,難道它真的不喜歡潮溼嗎?茄子在菜園裡頭,只要周遭的田土有積水、回滲到它的生長範圍、就會變得零落,所以當Window Farm的茄葉開始下垂,我也沒有很意外,而且上網查詢,有成功種植的水耕茄子、但卻沒有茄子成功在Window Farm上長大的。

目前最大的收穫,除了可以直接在家裡窗邊採菜來吃之外,還賺到了一幅垂直且四季都可變化的風景。白天跟晚上,看起來也不一樣,白天時植物的葉子緩緩朝外,晚上時因為室內開燈,它們又微微朝內,而每個瓶子所滴下的水滴聲,雖然不是很大聲,但聲音滴滴清脆。利用回收的瓶子創造出一個可食的垂直窗景及自然之音,應該是今年夏季我們家最大的收穫吧!


◎所需準備的道具:回收的塑膠瓶、窗簾繩、S鈎、水桶、水族專用的空氣馬達及同尺寸的水管、與塑膠瓶身吻合的黑軟盆、蛭石、紗網、菜苗或種子。所有添購的價格約可控制在七~九百元以內。


原本想用一般的水桶打洞,但剛好在水族館看到有安裝水龍頭的桶子,室友把水龍頭拆了,換上三分轉兩分的接頭,再接上水管,就可以當做出水的管路了。


一進三出轉接管(也稱鐵三通),可以將空氣馬達打出來的氣管由一轉三。


逆止閥,由於馬達打氣口與集水桶出水孔的水位都在同一高度,為避免水回流到馬達氣口、導致馬達「嗆到」,從一轉三之後,在每個氣管都裝上逆止閥。


將氣管與水管匯流,透過T型三通管,就可以將水往高處打。

◎Window Farm的維護:每週換一次水、或者當桶壁出現藻類時換水。定期測試PH值,如果偏酸,我習慣在更換水的同時加一點食用小蘇打。另外,我每週也會滴約10c.c.的液肥到集水桶裡。

◎Window Farm討論區(英)windowfarm.org (也許是歐美的日光照明時間不如台灣長,所以他們還會加裝燈泡。)


(完整圖文、施作步驟及蔬菜生長記錄將發表在這輩子一定要當一次農夫中囉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