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自家採種的種子是農夫的命

秋天,又是播種的季節,今天參加秀明農法老師詹武龍在竹北璞玉田舉辦的「種子交換」聚會,有許多種子是自家採種,秋天較適合種植十字花科植物,夏天十字花科抵抗力弱,會有其他蟲害,而秋冬十字花科比較強,比較有能力可以生存下去。也適合種白蘿蔔、紅蘿蔔等作物。

現場有同學問,種子為什麼要自家採種呢?去買不就好了嗎?有的也可以直接買菜苗啊! 詹武龍說,種子是農夫的命,如果只是去買種子或菜苗來種、再拿作物去賣,那就像是代工,賺取利潤微薄又價位被控制的作物。

今日市面上可購買到的優良種子,大多需要配合農藥肥料來種,或者第一代很強健,但到第二代、第三代就很弱,如果都用買的,則市場可以決定種子價格、以及你收成時的菜價與果實價格。

農夫脖子被掐著走,充其量只是在做「代工」,成本與產品都被市場牽制。

如果能夠自家採種,培養出屬於自己土地的強健後代,即使將來種子或肥料漲價也不用擔心了! 自家採種若能落實到家庭的陽台菜園之中也不錯,經武龍老師建議,我自己種的小白菜、花椰菜,有留下種子,目前是到第二代、正在培養第三代中。 


圖片說明(左)種子交換聚會,武龍正在講述不同作物的種植方式,我這才知道,如果讓紅蘿蔔先在水盤中發芽一些在種下去,就可以避免被螞蟻偷搬走的狀況。(右上)我拿到沖繩蘿蔔、萬丹紅豆、芹菜、切葉白菜的種子。(右下)我在陽台種的小白菜第一代所結的豆莢與種子,要挑出來放到玻璃瓶裡保存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