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火旺伯「看得到的都不用錢」的房子

火旺伯蓋的回收屋(魔法屋),二樓右邊一根一根的東西,是早期扶手下方的欄杆,左邊則是窗戶。(攝影_陳阿隆)
火旺伯是個調皮可愛的阿伯,一開始還裝的自己很像什麼都不懂得樣子。可是一聊起來,歷史、古書、本土事件、乃至於英語也會落上幾句(然後還假裝說只是剛好唸對)。
之前聽一位朋友說,曾經有一位木工朋友帶他去竹南去拜訪阿伯,「屋頂是用輪胎做的耶!」,那時候就掀起我的好奇心,但後來忘記了,直到看到光爸拍的照片,突然想起來,於是乎就找某個週末,回豐原老家的路上,到竹南那一帶問,附近的人家都不知道有這間房子,最後還是靠雙眼努力搜尋,終於找到,遠看還真不容易辨識!
從菜園這邊看火旺伯的厝,酷到不行。但這也是花了12年的心血慢慢蓋的,現在還沒完全完工。

火旺伯很搞笑,你說東他說西、然後自己又牽回來。他主張現在這麼多塑料廢棄物,若堅持用古老的蓋法就是「食古不化」,譬如,光是做土磚好了,他認為不必全都是土,可以把塑膠廢棄物(例如封箱硬帶)剪成一段一段的,當做是土磚的其中的材料...之類的。(打個問號)
但是我覺得他的輪胎屋頂就真不同凡響唷!他的主棟建築的屋頂,利用了兩種廢棄材質,卻十分耐操,不輸給可樂瓦、一般的磚瓦。從開始蓋到現在完工(雖然他堅持還沒正式完工)已經12年了,卻沒有漏水過。
這兩樣材質分別是汽車輪胎的內胎、以及工廠運送產品的輸送帶。
這是火旺伯說千辛萬苦、東倒西歪蓋的側間小屋,因為主結構正上方有一根大樑。不過重點是,看他的屋頂!!那是內胎做成的,壓下去還軟軟的唷!但是排水還是很順,而門打開裡面是倉庫,還是很乾燥的狀態。
(可能跟長期有日照也有關係,見下方有圖)
內胎屋瓦近照

他去汽車修理廠問人家有沒有不要的輪胎,然後把內胎拆下,剪成一段一段,以瓦狀的形式固定,就成了一片一片的「瓦」,西側的屋頂、以及他現在新蓋的工寮的屋頂,則使用厚約1.5公分的輸送帶,輸送帶的材質十分堅韌,使用起來更加輕鬆,只要一整片一整片的搭上去就好。
火旺伯現在那邊還有好一兩綑輸送帶(沒有很多,大家不要去跟他要,自己去找),我問他從哪裡弄來的?他說就是有認識的工廠,他們的輸送帶可能使用年限到了、或者有破損,就得被迫整綑換掉,他就接收了。「原價可是要幾十萬台幣的柳!」聽口氣像是有賺到的感覺!
工廠磨到不要的砂紙,他撿來,現在不知道要幹嘛用,但就先放著。

這輸送帶也被拿來當屋頂,其堅硬又有韌性,強壯度不輸給一般的屋瓦。而且還是免費的XD
房子的結構部分,主要是由石頭跟水泥慢慢塑型而成,後來他因為撿到不少窗戶與強化玻璃,因此二樓跟閣樓的部份牆體就用窗戶,二樓的露台是用早期樓梯扶手下方的支架,一根一根支撐起來的。看著這間房子,完全可以看出火旺伯是一區一區的蓋起來的,三樓的閣樓下來的時候,只能倒著下來比較好走。我問他,這些都是不用錢的嗎?「你看得到的都不用錢,看不到的要錢~」「啥米?不懂。」「就是蓋房子還是需要五金、釘子、材料呀,這些是要錢的,但是你看不到啊。你看得到的這些,窗戶啊、玻璃啊...就是不用錢的啦~」

每個窗戶大小都不一樣(室內的地平面也有高低差),光爸的小孩來這裡玩瘋了。
他指著屋頂鋪著內胎和強化玻璃的側間小屋說,「吼!哩栽某,蓋這間係千辛萬苦、東倒西歪啊!」因為他撿到一根大樑,想要把大梁架上去,但是千放萬架始倒塌,「我一個人唷,不知道在這裡摔幾次、而且因為這跟大樑,其他原本架好的也倒了好幾次。」但他沒放棄,終於還是蓋成了~
火旺伯說這是他做的表演舞台。我覺得兩側的椅子超贊,符合人體工學,坐起來很舒服。
還有一台鋼琴,真佩服火旺伯找二手廢棄物的等級!

千辛萬苦、東倒西歪的倉庫內部
房子前方的土地,他也用心規劃成菜園與田地,種植玉米、蔬菜等,有1/3處留白,是要培養草皮之用,當我們稱讚火旺伯,二樓平台的椅子蓋的真是好的時候,他說「你去跟我太太說,她每次都說我在亂摀(台語)」,火旺太太正在遠處菜園唸火旺伯沒有把菜種好、邊唸邊收尾,火旺伯就假裝沒聽到,真的是很可愛的一對夫妻哩!期待接下來還有絲瓜走廊、工寮及水生植物等種出來。一個人一輩子可以蓋出這樣的房子,靠自己的雙手和二手材料,真的是太棒的成就了!
持續耕作的菜園,也是用自然有機的方式,可以看到雜草與玉米混生。

火旺伯的太太正在農忙

基地的水源都靠這個源源不斷的水池

喔對了!火旺伯一直強調,他最近在忙著做「木家具」,還特別搬出兩張椅子給我們看,我試做了一下,很舒服。他說還要再上保護漆才算完成~

火旺伯說他沒有用釘子,都用卡及黏合的方式來讓椅子成型。








add your com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