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氣耕(aeroponic)與霧耕(fogponics)蔬菜栽種法

如果想要自己在家裡種菜,但是沒有陽台也沒有庭院的話,或者有些人不喜歡土壤掉來掉去,該怎麼辦呢?...


首先請欣賞以下這部(網友Chris Chuang補充說:使用人工光源跟循環供水進行栽培,如果設備選用及環境控制的好,放在室內裡反而是節能的作法。因為比如葉菜類植物適合生長的溫度是在20度左右,放在溫室裡反而還要注意夏天因為陽光蓄熱的影響。

這幾天在網路上瘋狂尋找、瞭解Aeroponic System這玩意,若要翻成中文,暫且就翻成「氣耕」栽種(也有人稱之為bubble-ponics),至於Fogponic System就將就翻成霧耕吧!

這兩種耕種法,主要是從NASA針對太空栽種計畫所發現的成果慢慢居家演化而成的,它不需要土壤、莖是懸空的,含有養分的水噴在莖部,使莖部可以同時吸收到水、養分及空氣三大要素。而且長得速度比土壤還要快。
這是上一部影片的三週後...

它可以在房子室內種植,較不會有蟲蟲危機,只要將它放在有採光的窗戶旁,或者安裝照明,再讓噴霧馬達運轉,就可以讓蔬菜生長。

用儲物箱(或菜市場撿來的保麗龍箱)挖幾個洞、搭配噴霧馬達就可以開始種植,還蠻適合公寓及沒有戶外空間的家庭。
水的高度盡量不要浸到莖,而噴霧的目的是要產生氧氣,帶有養分的水(養分來源請盡量用天然肥料,有人用堆肥液)透過噴頭不停的噴在莖上面,讓根可以同時吸收到水、養與氧。有一篇文章是用氣耕來種番茄的測試報告(英)
有人則用風力發電(當然也可以用太陽能板但晚上不會運轉除非加裝蓄電池但這樣不就太貴了?),這樣連電費都省了,我覺得超酷的,唯一的疑問是,它的箱子是半透明的,這樣不就會有藻類在水裡面滋生嗎?難不成加了除藻劑!?

看了幾十部youtube影片的結論,氣耕跟霧耕的主要差別,在於氣耕底部有水,霧耕則是乾的(水在另外下方的槽),如果是氣耕,有些比較小型的試驗版就用魚缸專用的泡泡馬達,若是霧耕,則有用園藝或者造霧機的,比較貴,雖然有人說效果比氣耕好!
國外也有人在賣氣耕機器,但是那個都已經現成,粉貴,只要丟種子就可以長,太不好玩了。

以下是氣耕系統施作的慢動作分解,非常之清楚,雖然是英文但它有拍照。裡面講的材質不一定要一模一樣,可以用類似的材質。
建造家庭氣耕系統


如果真的有興趣要來趟大工程的,這裡有氣耕跟霧耕所需要的配備零件、尺寸之影片說明,不過與其這樣照本宣科,倒不如依照自己現有的零件去組裝也許更有趣:氣耕霧耕,老實說雖然霧耕看起來很炫,但實在太花錢了,網路上查到,光是那台臺灣氣候不太會用到的產霧機就要三千多元。而氣耕的馬達加噴嘴約一千多,好像比較可以接受。

目前國內有人這樣玩嗎?如果哪一位朋友有實際操作的話,歡迎來信與我分享囉!^^

其他相關:
氣耕栽種量產化(像是現在主要量產的是水耕蔬菜)
氣耕wiki(英),裡面把氣耕的優點寫好多,會不會太誇張。
氣耕系統局部說明

8 則留言:

林黛羚 提到...

哈哈...真的唷
好樣的 :-D

林黛羚 提到...

to 阿宏
為了不要激發一些有的沒的聯想,我看還是換成正常植栽好了~
哈哈哈

阿宏 提到...

哦哦哦,第三個影片還是哦,就是女生講解很專業的那個影片。她說她還收集了幾個品種呢。那個植物就是長的像木瓜葉(掌狀裂葉),我剛也找了氣耕的影片,要有"正常"的教學影片還真少。哈哈

林黛羚 提到...

哈哈 對啊 一直覺得那種植物還蠻美的說XD 我換了,謝謝阿宏~

Unknown 提到...

真是太謝謝你的整理啦
本來我剛看到這個的時後
還想說要找時間來研究一下呢

太感謝你啦~

林黛羚 提到...

dear Amy

如果你要做的話要記得跟我說唷
我室友不讓我去買鑽子 = =

阿羚

宅爸詹姆士 提到...

好棒的室內裁培法,有自己的房子一定要試試看...

croxword 提到...

台灣養耕共生協會有專門的霧耕報導
基本上 Aeroponics 跟 Fogponics
都翻成霧耕, 因為都是用噴霧的方式運作
如果更仔細的分 才會分成 噴霧/水霧/水簾/滴流等等不同的型式 但是基本上都屬Aeroponics霧耕的一種
google一下養耕共生就可以找到這方面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