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撰寫《改造老房子》的收穫之一:手繪圖


也許是因為手癢吧,這次寫《改造老房子》,我竟然拾起久違了的鉛筆,開始畫手繪圖。


一開始是用繪圖板,可是那種非專業的繪圖板(一片兩千多元的那種),之前是我拿來畫搞笑漫畫用的,它缺點是面積小,畫沒幾條線就界外,要畫平面圖很難操作。只好到文具店找尋久違了的sketch book,買了好用的橡皮擦和黑筆回來畫。一開始很沒信心,嘗試徒手畫了幾條直線,嗯,慢慢的有一點憶起了那種感覺...


這次許多屋主都是自己改造,並沒有請設計師,沒有請設計師,自然也就沒有圖,可是有些地方真的很精彩,若只用文字配照片帶過,可能不夠讓人瞭解,於是就透過手繪圖來達成。手繪圖可以強化一些設計關鍵點,把我腦海裡面想傳達的畫面呈現出來。(畫的不夠專業請見諒)



像是這些,都是屋主的創意與心血,可是有的完工之後都被包覆在建築體裡面、或者埋在土裡運作了,透過手繪示意圖,可以表達出屋主的設計與想法(不好意思,忍不住在天空中加了兩隻鳥)。


而畫圖雖然耗時傷眼睛,但收穫也挺豐的,親手畫平面圖的時候,當手畫過某條線或某個角落時,偶爾會有不確定感,即使是到過現場,但還是很容易忽略一些不起眼的角落,例如廁所與樓梯之間、公共樓梯佔室內空間的百分比、廚房與後院銜接處理等、甚至整個房子所位於的地形又是什麼狀況等等。


第一次到現場時,可能沒有注意到這些空間的細節,但是回來試著畫,就必須連帶連那些空間也要知道。實在想不出來,我就會不停的重新翻照片,仔細找、放大那個角落、或者再call屋主問一下,若時間及交通允許,就再跑去一次確定一下...因此常常會有「喔!原來如此!」的解惑。其實過程有點像是在追蹤、對照、尋找,自己想像自己在拼圖那樣的自high,還蠻好玩的,不過也很花時間又傷眼睛(因為習慣趴著畫)。

在酷寒嚴冬的凌晨裡,好冷喔,邊抖邊畫,抱著體溫40度C的歐小花取暖,她則如往常一樣陷入昏睡狀態。(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書籍設計阿梅看到這張照片竟然笑到在地上滾... = =)

為什麼我這麼命苦,天寒地凍還被迫穿棉襖陪主人熬夜啊(PS.跟總編輯打小報告,主人趕稿還偷看後面那本小說啦)





tag: 蓋房子, 蓋綠色的房子, 林黛羚, 老屋改造, 改造老房子, 老房子, 綠生活, 蓋自己的房子, 綠建築, 綠房子, 綠住宅, 平價, 節能, 減碳

7 則留言:

poorhousewife 提到...

喜歡手繪的感覺~~讚喔

老蕭 提到...

在趕稿的寒夜裡,
有隻暖暖的小狗陪著妳,很幸福咧!
特別是牠在熟睡時,給牠抱起來一下,
牠也不會生氣,超好用的!

林黛羚 提到...

to 小米
feeling good !

to 老蕭
對啊~體溫40度的超級暖爐耶! :-D
想必妳家那隻也很好用 哈哈

Unknown 提到...

我習慣拍一些照片,越多張越好,然後手稿就可以搭配照片校正。真的不行才跑現場!

林黛羚 提到...

阿國

你說得對 這個建議很好

我下次知道要多拍一些細節和角落了
有時候到現場只顧著和屋主聊天 XD

對了,我昨天要寄email給你結果被退
你的hinet已經取消囉?

匿名 提到...

昨天有去翻了你的新書....
看到你的手繪圖....讓我想起『妹尾河童』他有幾本書也是用這樣的方式呈現
喜歡你親手畫的圖啦..可愛又有趣
歐花花那張熟睡的臉龐...真是..古錐啦
害我在辦公室差點大笑出來

林黛羚 提到...

哈哈
匿名一號(我們應該是認識吧)

歐花花跟我一樣嗜睡
有時候還很打呼或徑自做夢起來
我是牠的床= =

謝謝稱讚~~
之前也有人說我的圖像妹尾....
可是我的功力應該還差她一大截XD

ㄟ您翻完還請多多指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