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撰寫《改造老房子》的收穫之二:人

如果是我,我會把這本書放在馬桶上或床頭邊慢慢啃,就如我正在沈迷的每本小說一樣。

因為,故事中的每一位屋主與專家、每間房子,都是力量,都是生命。
如果你需要一點元氣,一些生活的觀點,就每隔幾天餵食自己一個書中故事吧。

他們並不是都擁有順遂正常的人生,工作-->退休--->田園樂,NO。

他們都還在工作,也不是什麼新貴或小開,他們就是生活中最真實的人物,都住在都市或城鎮裡...

結構技師阿賢想就近照顧母親,買下老家的隔壁棟,用鋼骨結構附著在老建物上,隔壁改好了,老家二樓鐵皮佛堂火燒屋,再改。

趙哥哥與太太搬離獨門獨戶的電梯大樓,買下台北市單向巷弄裡的50歲超迷你連棟透天(室內單層僅10坪),只因為渴望有一群好鄰居。他不但用很多聰明精巧的方法改造,自費把整條小巷綠化,搞得大家心花怒放,綠化改造大計從巷弄延伸到整個社區。

當過7年警察、剃度隱居山林修行7年、現在入世修行的章靈,用老木頭在連棟透天邊緣蓋一棟另類透天,四年來隨著心情改了十次。

不想每天晚上哭得涕淚縱橫和工作室的柯基愛犬分離,買下北投老公寓的金工藝術家冠伶,在爸媽、妹妹與男友的協助之下,以"家庭工班"的方式完成了便宜又舒服的改造。

在同一天內面臨三大打擊:看到一起打拼事業的伴侶外遇、幫伴侶背書而負債千萬、孩子意外過世的阿敏。在一段漫長的療癒後,她負債買下低於市價的老透天,運用廢料與老木頭去改造,連結對孩子的思念,開始創造自己的自由人生。

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將來退休可過著自給自足的農園生活,沒想到買到的地周圍有兩座高爾夫球場、苗圃、農家,大家都用各種劇毒農藥與除草劑,所有的毒蛇、老鼠、蜈蚣、蟲、刺草都加倍邁向他的無毒之家,佐藤已經買好全套農藥準備一起沈淪,只是,至今,仍沒下手。

台北人阿銘在台東市找到有著三棵樹的老透天,後院沒有排水孔,積水就算了,還會反潮到室內的地板上,他帶著一家大小到德國參與胡湘玲改造160歲老房子,回來後自行調整調節工法、解決後院溼氣。

這些人面對人生的方式,也連帶延伸到對待自己的房子,自己的老房子。

苦也好、樂也好,我喜歡看他們用自己的獨特方式來處理,而不是全部拆掉換成制式的裝潢,那間房子、那塊地,只屬於他們自己。

在此對所有本書的所有參與者,獻上十二萬分的謝意與敬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