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值得參考的平價綠建築、健康長久住屋


在書中有一棟以RC為基礎、輕鋼構為屋殼的再吹涼風,個人覺得是台灣的平價綠建築之示範參考。它的預算在100萬上下,設計概念簡單易懂、工法各地都可複製(不需特定設計師或工班,就跟鋼筋混凝土建築,大家都懂它的工法一樣)、又有設計感,只要依照當地地形稍作調整(例如座向、開窗方向等),就可以在短短一個月內完工。

材料都是隨手可得,工法容易、省錢環保,所有的建材,除了地基RC之外,都可以回收。
因為注重空氣對流及散熱,不用安裝冷氣,還算是蠻理想的低耗能舒適住宅,也有掌握到綠建築的真諦。 當然,大部分的人可能會對於它的外觀、它的風格覺得好像太過冷調,但是若以機能跟預算的角度來看,若你真的打算在有限的預算內蓋一間平價的綠房子當長久住屋,倒是可以參考它的設計概念跟工法。

有讀者問說,冬天會不會冷?在詢問過再吹涼風的屋主之後,她說其實還好,只要將北向的窗戶關小或關緊即可,室內並不會冷到不舒服的感覺喔!

下圖:再吹涼風之施工剖面
林志堅建築師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參考這樣的工法,也歡迎台灣西岸的屋主自行找工班、依照自己的基地狀況複製、調整。


室內的中段,規劃為臥房,這是原型、也許也是最耐看的型,應該可依照個人喜好加以調整。

架高的地板可隔離地板溼氣、斜屋頂與雙層牆可以調節室內微氣候、建材可再回收、工法易於複製、毒性揮發物是零,用很低廉的價格就可蓋好。

也許它可以成為台灣平價現代建築的指標之一喔!

另外,謝英俊建築師為台東災民所設計的中繼屋,也是以相似的概念去設計,各位同學也可以參考看看!


<<以上圖片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可以貼Link>>

9 則留言:

Ecogoodies 提到...

如果有能力 也想找地蓋一個呢

Unknown 提到...

好像真的不錯

Mr. Green 提到...

哈嚕^^ Daily Lohas噗浪上有一些朋友想跟您請教一些問題:
http://www.plurk.com/DailyLohas

在您分享"平價綠建築"那一則訊息上,
謝謝您嚕!!

林黛羚 提到...

to Ecogoodies,
加油加油!你一定可以蓋一間綠活的喔!^^

to D,
我也真的覺得不錯,它具有一定的趨勢性。

to Mr.Green,
謝謝~我有去回覆了!感謝您的提醒喔~!

匿名 提到...

剛剛聽完中廣新聞大解讀
胡忠信與妳的對話
對蓋綠色的房子此書很肯定

妳的專業和努力大家都可由書的內函來有很不錯的感受

匿名 提到...

上個月在車上聽廣播得知阿羚新書訊息後,就火速上網買來拜讀,因為我已經找地找很久了,一開始是一如大部分的人慢慢看房子,但不知是自己龜毛還是積蓄不夠,看了許久沒有中意的房子,所以決定換個方向改自地自建,但市區用地取得實在很困難,市郊有比較適合自己財力的土地但面積又過大,讓自己的建屋夢想顯得遙不可及,是否該回到現實去接受既昂貴又不完全滿意的預售或成屋呢?思考中....

林黛羚 提到...

to匿名1號
謝謝您的肯定...胡先生在訪談的時候還蠻謙虛平穩的口吻,讓本來緊張的我放鬆不少,很高興能夠和他討論這本書。

to匿名2號
時間與金錢是相互的,如果您工作較為忙碌,恐怕購買現成蓋好的預售屋會比較好。但若剛好您在時間上可調配、預算又真的很有限,倒是可以參考自己叫料、自地自建囉,您可以參考這個部落格,我在書中的最後也有諮詢他的經驗。熊熊的家~自地自建~
http://tw.myblog.yahoo.com/jw!BcXtgNyBGBb32YG7C4kWWw--/archive?l=a&page=4

加油喔!有什麼疑問歡迎來信討論

好笑 提到...

你好,我準備要蓋一個新的房子 屋頂的設計就是仿造在吹涼風的雙層屋頂設計,但是有些問題不知是否可以給我些意見或是資訊?
1.兩層屋頂要如何連結才不致造成下層屋頂漏水,從您附的再吹涼風之施工剖面看不太出來要如何連結
2.再吹涼風之施工剖面中的水泥防水踢腳,是否有現成品,或是可用磚塊代替。另外其施工順序為何,是等地基灌漿後再黏上去,並施作防水,或是有其他的方式。
希望不會造成您的困擾

林黛羚 提到...

haocory您好

1.那兩層屋頂並沒有連結,上層的面積比下層的要大,之間可以如圖中用V型(比較貴),它用焊接的方式,至於詳情可以到現場看或問民宿主人更清楚。如果想省錢,用一般的鋼骨,在殼子外圍撐住即可。應該說,它就像是一個箱子上、隔一段距離、放一片波浪版。我剛剛上傳幾張比較近距離的照片您可以參考一下:http://www.flickr.com/photos/42314380@N02/sets/72157625464291795/


2.水泥防水踢腳的目的應該是避免室內地板的濕氣直接與木頭接觸所以稍微有抬升,使用磚塊代替應該ok ,至於施作順序,我覺得您說灌漿完畢之後再貼上還蠻合理的,但這個細節我當時沒有問到林老師,可能要請您問再吹涼風部落格的民宿主人Grace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