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書中的訂正、補充之列表

以下是蓋綠色的房子書中內文須訂正或欲補充之處,先即時透過部落格列表告知,將來若有機會透過再版會加以修改訂正喔!對受訪者有不便之處,在此致歉~~!!

1.P77 再吹涼風的營造商 大名是 "
李溫達"
亦即為 營造商 李溫達
與林志堅合作多年,對於低成本的舒適建築有多年營造經驗,也是業餘建築包商。連絡:0932-661-766

2.P116 侯正祥的個人資料訂正:侯正祥非嘉義大學畢業,而是肄業。正祥於嘉義大學延畢後,進入
大境設計擔任研究員。(不過大學肄業後有考到研究所,但不能讀,因此不算研究所畢業。)

3.P124 的節能說明的那四張圖,圖3是為了遮光、4是為了防麻雀築巢。

4.P125第二個關於屋頂的疑問說明(屋頂瓦片選擇何種品牌?客廳亭子的屋頂為什麼沒有鋪滿?在鋪設屋瓦時要注意什麼?),以下為侯正祥詳細而深入的回答:

答:
首先鋪瓦要注意的是 鋪瓦前的防水毯有沒有鋪好。順序一定要由下而上交接處要重疊(over lap)10公分以上,收邊有沒有收好,這是之後屋頂會不會漏水的關鍵
接著是釘洩水條與瓦條,要注意很多工班會漏掉洩水條不釘,結果水積在瓦條上,瓦條很快
就爛掉了,再來是鋪瓦,這部分很容易偷工減料,每一片瓦都要用專門的瓦釘釘在瓦條上,有些師傅會跳著釘這是不行的,颱風一來只要掀掉一片後面就整片都可以掀掉。至於選瓦主要都是成本考量還有樣式與設計的搭配。
以我家的案例來說,原先莊先生設計的是用金屬瓦,因為比較現代感而且比較輕又便宜耐用。但我則是希望能用日本文化瓦,因為金屬瓦會吸熱文化瓦比較隔熱,再說文化瓦比較有傳統美感很配木造屋,越久越有味道,這點跟他爭執了很久,最後我贏了。
因為金屬瓦比文化瓦貴了將近一倍,但是後來蓋瓦前德豐的文雄大哥來看,篤定的認為客廳的挑檐強度不夠,蓋文化瓦之後一定會下垂變形,後來跟蓋瓦的師父研究後,決定仿照日本蓋銅瓦的作法,客廳屋頂的邊緣內縮一公尺改成金屬瓦以減輕屋頂重量,而不是沒蓋完!
很多人都以為沒蓋完,所以這個結果我叔叔十分不滿意,多次吵著要拆掉,因為他覺得沒有人這樣做的。
類似"沒有人這樣做"的挫折與阻力在我建屋的過程中曾出不窮,有時是叔叔有時是工班我常常得花很多精神力氣去"溝通"類似的問題,只能說這也是磨練的一部份。
文化瓦又叫日本瓦因為是日本進口的瓦,所以很多人都說我門的木屋是日式的我想就是這個原因,後來我叔叔就質疑我說為什麼我不用台灣的閩式瓦,這點我曾考慮過,但一則是房屋形式不合很難收尾也不搭配。二則是我根本不知道要去哪找還會蓋這種傳統瓦的人。
但後來聽說幫我門砌磚的師父年輕時曾蓋過,所以就讓他在後面的磚牆上另外再蓋出一個閩式瓦的小屋頂。文化瓦、金屬鋼瓦、閩式紅瓦、稻草前棚,就像台灣的歷史一樣我的房子也混合了很多的文化精神元素是標準"台式"的建築

5.P193 竹山李宅:家族人數共10

6.P309 老農地與新農地的比較表,新農地的產權日是 2000年1月28日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