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家中幾度算太冷?🤔臥室請維持19度以上、客廳請維持21度以上

在亞熱帶的我們,對寒冷較沒有戒心。低溫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甚至這兩天已出現低溫猝死案例。

很多人以為睡覺時躲在棉被裡就不用怕低溫。但半夜氣溫更低,室內的熱也會被冰冷牆體中和掉。人在沈睡時較難警覺失溫,萬一又踢開棉被就很危險。


英國公共衛生部PHE建議,家中客廳保持21度以上、臥室保持19度以上。WHO則建議室內溫度要18度以上(沒分區域)。如果家中有老弱病患或畏寒者,參考美國疾管與預防中心 CDC對病房的普遍適合溫度為21~24度。我比較容易四肢冰冷,所以我會傾向參考PHE的數值。

如果家中浴室比較冷,洗澡前,先開熱水把淋浴區地板沖暖、用暖氣把浴室溫度提高,再脫衣服洗澡。

維持上述溫度需多付幾晚較高的電費,但卻可以大幅降低身體不適的風險。我個人是覺得要談環保節能前,先顧好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尤其是在較嚴酷的天候下。

房子太久沒曬太陽,會吸掉屋內的熱←這是白話的說法。

除非您的家已有零耗能的恆溫規劃可以冬暖夏涼,不然還是誠心建議,打開暖氣暖爐地暖系統、抱著貓狗兔等寵物、把暖暖包放到口袋裡、喝杯熱可可、戴毛帽穿厚厚...總之把自己弄暖暖就是了♨️健康第一。

至於電器用電安全,已經有很多資訊提醒,請務必留意喔~

聽說一月還有兩波以上的冷氣團及寒流,希望大家都能安然度過冷吱吱的一月、太陽多多露臉🌞,預祝大家嚴寒之際都能溫暖而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