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再見小時候的玩具花─蒲公英

就在新竹縣議會旁的草皮,有一小群蒲公英。(左下)蒲公英的葉子,很像弓箭的勾刺。(右)支撐蒲公英花序的莖,雖然被我拔起來了,依舊會吸水,保持直立(但不知道這樣可以維持多久)。



在新竹縣政府的草皮發現了闊別十多年的蒲公英,一開始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它們就佇立在面前,想念好久了!陽光下、微風中,近百株蒲公英搖頭晃腦的、一球一球的好可愛,在豐原老家那邊早已看不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陰錯陽差),我在現場邊笑邊吹散了好幾朵。

玩夠了之後,試著帶兩三朵回家,沒想到走到一半就被風吹去大半,只好再折回去採。 第二次非常謹慎,有風吹來就用身體擋風,再用塑膠袋稍微罩住,安然的帶了三朵回來,放在玻璃瓶中,原本其中一朵有點垂垂的、我在玻璃瓶中裝水後,它又把頭抬起來了~

後來室友下班回來,似乎也好久沒見過蒲公英,他定睛看了看,然後下意識的嘟起嘴來...

「不許吹!!!」我緊張的制止。
好在,他只是假動作,所以這三球還安然的待在桌上。

我還有採其他朵蒲公英、不過都是放在塑膠袋扁掉了、準備把他們的種子種在自家花盆、以及承租的市民農場中,順便帶一些回豐原老家好了,聽說蒲公英的葉子可以吃耶,網路上甚至有人賣蒲公英種子,我還曾經猶豫要不要買(主要是想試吃葉子啦XD),不知道好不好吃,哈,超期待的啦!

被我吹掉一半的蒲公英頭狀花序,可以看到種子附著在花序上的樣子。
補充:感謝網友提醒,以上所拍的是西洋蒲公英,而台灣蒲公英已經瀕臨滅絕了@@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冒昧請問一下林小姐個人有在接老屋改造的案子嗎?

林黛羚 提到...

沒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