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通風=抓風、補風、放風 巧遇通風達人小記

今天巧遇一位通風達人,他擅長幫悶熱的房子看有沒有通風的可行性,今天他解釋了精彩的溼球溫度與乾球溫度,原來,人在27度下若有每秒20公分的風速,就會感到舒適了~而當溼度重的時候,熱氣會吸附在水氣上,因此若灑霧氣、沒有通風,會更熱喔!

問他若有自己的房子,他會怎麼設計?他說他會把房子一樓的地板架高。

因為目前我國大部分的房子的地板還是直接附著在地面上的,而通風需要的是抓風、補風、放風,透過把地板架高,就可以在地板開孔-->補風。

他舉例樹下乘涼與涼亭乘涼,在樹下空氣會透過樹冠往上帶,人體的熱不但水平被帶走、連垂直向也被帶走,而涼亭則是水平移動,正面涼背還是熱...云云。

當然啦,熱空氣與冷空氣的開孔不宜在同一側,這樣對流的方式只有那面牆而已,要開在對象,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對流喔!

我們聊了半小時吧...粉開心遇到這麼有觀點的達人,下次再把其他idea與大家分享囉!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委請林憲德教授主編的綠建築設計技術規範,裡面有很多這種資料可以參考!

達人的構想和我是一樣的,不過就RC構造來說,會增加成本,
例如:
一FL本來版下回填土只要單層筋,架空以後需改成雙層筋,

一FL本來版下回填土不用模版,中空架高以後要架設模版,要考慮拆模的方便性!

一FL本來版下回填土一般都是和基礎梁連結,中空架高以後,要加深梁深,
以上都是成本呢!

我突然想到如果1FL用DECK鋪設,加上木樁支撐,應該就可以加強地板防水性,又可以減少拆模的困擾!應該是不錯的作法!

林黛羚 提到...

如果可以不要用RC 改用鋼材。或許就可以免除拆模的手續,或是您文末的方法 用木樁,其實是很環保的,by the way 您是阿國嗎?

Unknown 提到...

用鋼材會有維護的問題,還有就是防火和造價的問題!

我是阿國沒錯!呵呵!

L7512 提到...

可以請問一下嗎,家裡最近有購屋的意思,因為購屋的金額比預期的高,所以我對家裡提出了改建與從建的建議,但在從建與改建之間該如何做選擇,家裡為三十幾年的平房,空間已經不夠一家人使用了,約有三十坪,如果說購屋約再五到六百萬之間,那從建的金額會比購屋來的低嗎,改建呢會比較合適嗎,這之間該如何選擇呢,謝謝!!

林黛羚 提到...

哈囉 L7512大大

你們家的建地是只有30坪嗎?不知道您將來規劃所需要的坪數大概會是幾坪?

重建通常狀況下,是會比改建來的貴,因為要包含整體結構拆除的拆除費及清運費,光是這部份的費用,通常就還蠻嚇人的,但是你們家好像是30坪的平房?我不知道您們的內部格局怎樣,如果內部格局很簡單的話,那拆除費用應該也沒有我想像中的大...

還有啊,你們是想要水平擴張還是往上增加?其實這也會影響到重建的費用,可能要找建築師幫您估價。

平常我看到的是三層樓透天的屋主,若房子沒有太大的損傷,通常他們會改建取代重建喔!

L7512 提到...

先跟你說聲抱歉!!因為不知道要經過妳同意文章才會張貼,看文章沒出現所以打了很多遍,真是不好意思壓!!對建地是三十坪,是很傳統的平房,有點像是眷村那種形式的,前後左右都是房子,與對面鄰居隔了快四米的路,未來希望可以往上發展五十到六十坪,看了你的書以後希望可以為家裡出點力,自己剛從大學室內設計系畢業,家裡的人剛好也在看房子,所以開始找一些資料,希望可以從規劃到畫圖與家人一起完成,在與設計師溝通討論看哪些需要改哪些有錯誤,一方面是自己的家希望可以自己動手在裡面學習東西,二來希望可省下一些金費,知道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也碰了幾次璧,但是我想有時候有一股傻勁,做就對了,但現在也不知該怎麼下手,拿了地籍圖,看了一下建蔽率容積率,下來呢,希望可以省錢又達到家裡的需求,謝謝妳!!^0^對了msn應該是不方便給留我吧?因為想說這樣比較直接。

Rita 提到...

請問,有否這位抓風達人的聯絡方式,我那悶熱的新家需要通風、抓風,希望可不裝冷氣空調。我的email。
cuteyieyie@yahoo.com.tw 麻煩您,謝謝!!!

林黛羚 提到...

Rita您好
請參考曾繁淵先生的住家
這裡有相關報導
http://www.newstory.info/2010/05/%E6%9B%BE%E7%B9%81%E6%B7%B5%E8%88%87%E4%BB%96%E8%A6%AA%E8%87%AA%E7%A8%AE%E6%A4%8D%E7%9A%84%E6%BA%AB%E5%AE%A4%E8%8F%9C%E5%9C%92%E5%B7%AB%E4%BA%A6%E6%A1%93%E6%94%9D%E5%BD%B1--%E8%A8%98%E8%80%85%E5%B7%AB%E4%BA%A6%E6%A1%93%E6%A1%83%E5%9C%92%E5%A0%B1%E5%B0%8E%E9%9A%B1%E8%BA%AB%E5%9C%A8%E6%A1%83%E5%9C%92%E7%B8%A3%E5%B9%B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