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清水模外牆的防水問題


Q:讀者EMA的疑問:
你好,
1.想請問鋼筋混凝清水模外牆的防水和日後照顧問題?
2.室內清水牆面是否有呼吸或過敏問題?
3.山區適合嗎?

Answer:
1.經過詢問大進設計林函青設計師,清水模的牆面基本上是要另外一種角度來看水滲透的這個問題。清水模牆是由鋼筋混凝土構成,此材質本身就會有吸水的特性,同樣的也會有排水的能力。就像一張厚紙板一樣,下雨的時候會潮溼、出太陽的時候,水分就會從厚紙板上蒸發。
當清水模牆面夠厚的時候(如徐先生所說至少要20公分以上),就有足夠的厚度,在下雨天保持外溼內乾的狀況(就是同樣一道牆,雨水從外面慢慢被吸收進去,但是要完全溼透很難)。
而最重要的是,要保持牆面本身的「呼吸能力」,切忌在室內牆面一側上漆,才能讓清水模保持在最佳的呼吸狀態。
(PS.以上觀點只適用於純牆面,而非水池、地下室等做法喔。另,我不知道你查到的美國材料是不是「清水模牆面保護漆」,因為我也有查到一個大陸的,說是防水但透氣。只是如徐先生所說,不知道真正的保護作用能多久?又是否會破壞牆面。)

以下是另一位設計師TONY's的回覆:
具本人所知清水模建築的防水,可採台灣廠商生產的潑水劑處理,以噴塗方式施工,潑水劑可滲透清水混凝土的毛細孔產生結晶,施工後完全透明,只要不刷洗最少可撐3年,防護期限過後再噴塗即可.


2.若清水模的材質濃度有調好,攤度盡量維持在10~15公分(轉角或細部除外)、礫石大小在3分等,還有諸多清水模施工有按照程序,就不會造成完工乾燥後會有粉粉的感覺,清水模地面或牆面一旦失敗,就有在表面有粉粉的粉塵,不管怎麼拖地、擦拭,過幾天又會出現新的粉塵,而這些粉塵就會造成過敏、呼吸道問題。但是表面水亮亮、成功完成的清水模牆面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喔。

3.山區應該可以喔,只要清水混凝土的密度高、夠細緻的話吧。但是那天您提到鋼筋有外露,就覺得可能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我在參觀過安藤忠雄在日本設計的眾多清水模牆面,即使是位於山區的Water Temple,或者位於海上的直島美術館,都是高溼氣的,而且它常常讓作品跟水相搭。
唯看上去的表面牆上都是很緊緻的表面,可見模板不但很平、礫石甚至更小,使表面吸水速度降到最低,所以溼氣可能只能一直在表面上的幾公分進出。

你的問題讓我想到更多疑問激發更多好奇心...也許要趁週末再去書店翻翻書,若我有新發現再來update一下。^__^ 若大家有其他疑問也可以寫信給我,我會的就直接來回答,不會的就給我一些時間去找答案。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具本人所知清水模建築的防水,可採台灣廠商生產的潑水劑處理,以噴塗方式施工,潑水劑可滲透清水混凝土的毛細孔產生結晶,施工後完全透明,只要不刷洗最少可撐3年,防護期限過後再噴塗即可.

林黛羚 提到...

Tony
謝謝您的提供專業的指教與回覆,我會稍微修正一下內文。

我剛剛去看了一下您的blog
內容很豐富呢
不知道您是否也有蓋房子的案例呢?如果很特別的話,也歡迎告訴我喔^^

Jack Wang 提到...

請參考法國公司有抗水,抗UV,抗空污,效果十年以上氟碳科技產品,已普遍在歐洲使用http://www.guardindustry.com/

WaysMAC By Justin.K 提到...

哈哈哈~~~現在才花現這一篇~~~哇係賈斯汀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