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拜訪沒裝冷氣的四樓公寓住家

今年五月左右,桃園班的同學小靖在課間跟大家聊到,她家是桃園龜山市區的老公寓四樓、「沒裝冷氣」,頓時間大家都很震驚!住山區0空調還能理解、但在水泥叢林裡,竟然沒裝冷氣?!到底怎麼生活?
出於好奇心,我跟小靖約了要去她家體驗一下。
小靖家是典型老公寓形式

小靖家是兩房兩廳的典型老公寓配置,面對巷子有一長形陽台當緩衝,方位座東北朝西南,下午有陽光會照進室內,但因對面也有另一棟公寓,西曬約在四點左右就結束。6月19日下午1點大晴天,走在巷弄中必須撐傘遮陽,室外溫度約在32~33度左右。

小靖家裡有兩台立扇,從客廳吹往餐廳、帶動空氣循環。她過著無冷氣的生活至今也十多年。我們討論後發現,她能如此適應,可能跟以下因素有關:

1. 櫃子不超過身高:她用單元櫃去拼出x1、x2或x4的櫃子,做為家中各區的收納,有些櫃子底部裝輪子、方便移位調整。這些櫃子都沒超過身高,使空氣流動較暢通、不易受阻。
虛線範圍是一個單元櫃
單元櫃可多變組合,後方用鉸鍊扣住避免搖晃。


2. 家具極少、舊裝潢拆除:平時小靖獨居、偶爾女兒同住,因此客餐廳家具就一桌兩椅、臥室則是一個厚厚高高的床墊放在地上,家具少、雜物少,吸付熱源的物體就少。且前屋主裝潢的天花板、固定櫃、輕隔間牆都已被她拆除。


3. 環境優勢:雖然是在水泥住宅區中,但它仍有的優勢是,對面公寓及頂樓都會幫忙隔掉一部分的日曬高溫。至於晚上睡覺,小靖的臥室位於東北側、又有窗戶,所以晚上睡覺是涼爽的、搭配電扇就不會有熱到睡不著的問題。
不過,對我這冷氣仔來說,我覺得現場仍有點悶熱。主要是現場溫度31度、濕度62%,換算成相對「體感溫度」約在36、37度左右!冷氣仔待太久仍會有輕微中暑現象。
右下角標示現場溫度31度、濕度62%
對照體感溫度表,相當於36、37度!


在這個電價驚驚漲的時代,不吹冷氣、兩個月下來甚至可以省下一兩千元電費,但也要考慮自己體質有沒有辦法接受。
規劃隔熱設計裝修、再搭配階段性減少空調時數、或把溫度調高1度的方式,也是一種雙管齊下的訓練方式!



🏡想看更多國內外居家實務案例嗎?
2023年10月~12月開課!
台北、台中、高雄,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歡迎加入林黛羚の賴 │分享住宅生活大小事
帳號是:@aling.home  記得加小老鼠唷!

也可以直接掃QRcode即可加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