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0日 星期二

把扶助功能融入裝修的衛浴設計

施工時從底部側拍不鏽鋼三角架角鐵支撐結構。
完工後測試,可單手支撐順利站起。設計施工_海恩室內裝修

上次介紹四種扶手形式,適合短期內無裝修計畫、臨時外加的。若打算翻修浴廁,如何把扶助功能融入其中?在此以一位屋主家衛浴為例,示範如何將扶助功能融入設計及設備中:

1. 讓洗臉盆有扶助功能:一般洗臉盆的固定方式,通常只是用來承受它本身的重量,若重壓容易危險。此處考量到臉盆離馬桶很近、屋主不想另設扶手,故乾脆以不鏽鋼三角架角鐵當臉盆骨架,即使成年男性傾身手扶也穩如泰山。另外,洗臉盆下方也保持淨空、不裝櫃子,可舒適的坐在臉盆前方、膝蓋自在的擺在臉盆下方。

一般洗臉盆的承重僅考量到臉盆本身的重量,但為了要能提供攙扶,此處特別做結構加強,即使是成年男性用手重壓也不受影響。設計施工_海恩室內裝修

2. 使用壁掛式馬桶調整高度

由於一般單體馬桶(含座墊)高度通常在40公分左右,對屋主來說太矮不容易起身,故決定在主臥室衛浴安裝壁掛式馬桶,並把高度升高到44公分。對我來說的確有點高、但對屋主而言反而更能輕鬆起身。

現在很多高齡者於如廁也因馬桶太過低矮、而必須另外加裝馬桶增高器,故在裝修時若能趁機調整馬桶高度也是一種解法。

若未來有裝修衛浴的計畫,不妨針對自己與家人的身體需求規劃,將扶助及輔助功能融入設計中,就可免於另外再額外添購不同設備、佔用空間喔~😉

為了方便起身,使用壁掛式馬桶,就可以做出自己理想的高度
(對屋主來說44公分是他的理想高度)。設計施工_海恩室內裝修


🏠阿羚北中南開課!歡迎報名🏃‍♀️🏃🏃‍♂️

想瞭解更多扶手安裝及廁所改造案例嗎?頗受好評的中高齡住宅規劃2日實務課程報名中,歡迎報名參加並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喔!

台北1:10/28(六)~10/29(日)
台中:11/11(六)~11/12(日)
高雄:11/25(六)~11/26(日)
台北2:12/9(六)~12/10(日)

課程詳情

台北1:10/28(六)~10/29(日)上課合照


#扶手 #廁所 #老屋 #中風 #無障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