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5日 星期五

雙動線浴室及0扶手的老後空間概念

蠻喜歡客廳玄關的主牆質感,這是李姊使用類灰泥材質親自塗抹而成。

感謝主婦聯盟福祉委員長許君能設計師的牽線,上個月拜訪強生醫療董事長李巧彥李姊的家,收穫滿滿。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雙動線浴室家中0扶手的概念設計。


雙動線╳雙浴室

受限於大樓的衛浴坪數及配置,客浴空間較小,放完馬桶跟洗臉盆之後,只剩下狹窄的淋浴區,現在使用上還算方便,但等到高齡時可能會照護不便。

而主浴雖然空間大,格局卻呈L型、加上要放置電動傾斜浴缸,若再另配置淋浴區也太擁擠。

所幸客浴及主浴是相鄰的,故李姊把客浴淋浴區開一連通門、直接通往主浴室,未來若需被照護、使用輪椅或助行器,就可從主浴室的無障礙拉門進入、再打開連通門就可以進入到客浴的淋浴區。

在有限空間內,透過連通門把淋浴區長度彈性加長、增加照護的便利性。也不用在主浴又重複設置淋浴區,可謂是「一門兩得」!

客浴與主浴相鄰,兩間後方有小門相通,成為雙動線浴室。

客浴淋浴區深度有限、透過小門讓客浴淋浴區成為主浴的延伸,增加空間。

家中0扶手

讓我有點訝異的是,李姊家不論是玄關、客廳、走道或臥室都沒有安裝固定扶手

「從客廳通往臥室的路上,會經過房門跟浴室門,即使安裝扶手,也會被迫中斷,」李姊說,「我使用可扶可坐的助步車,也能夠抵達我的目的地,走累了還隨時可坐下。」

她現場示範使用的助步車,有點像是裝了輪子的助行器,但又更加靈活多功能,可扶、可助行、可坐,只要家中主動線沒有高差,用助步車就可隨心所欲到想要的地方,扶助的角度也隨心所欲,不像牆面扶手只能提供固定位置與角度,適合常見的腳部肌力老化促進使用

帶有輪子的助步器,就如同移動式扶手一樣,跟著使用者趴趴走。

把助步器反轉過來就成為椅子、使用助步器上下床就可省去床邊扶手安裝。

我一直強調客廳不要有大茶几、盡量用小茶几就好。
李姊家就是很好的示範!平常只有一個她自行設計訂做的長形小茶凳,有需要再把餐桌長凳拿來擺在一起,桌面就變大了。

這台電動傾斜浴缸,剛加入熱水時傾斜可讓水先積在下半部,人進去之後再調整成水平,就不必像平常的walk-in浴缸要光著身子等水慢慢加滿。

雖然只是匆匆拜訪、卻收穫良多!
後來還到強生醫療展場體驗多功能沐廁椅及電動床,深感若能活用輔具的話,家中的無障礙裝修成本或許有減少的機會,日後有機會再分享一篇相關的議題。

另外,輔具設計師吳孟娟也補充,若家中扶手會經過門,但又不得不裝扶手時,也可以透過垂直扶手的銜接,讓扶持接續。

助步車可以形影不離,比較適合腿部仍有一定步行能力的人。過於失能的人,可能容易有滑倒風險。中風的患者,在選用時需選擇連動式煞車避免選用左右手分開煞車的樣式,以免雙手煞車力道不均導致甩車摔倒的危險。


歡迎加入林黛羚の賴 │分享住宅生活大小事
帳號是:@DDN4393C  記得加小老鼠唷!

也可以直接掃QRcode即可加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