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日 星期日

浴廁扶手特殊需求的4種型式

講到廁所扶手,我們總是想到傳統的制式安全扶手。但不少老透天或中古公寓廁所面積狹小,傳統扶手無法安裝。

有些則因自身狀況(如手指無力疼痛、單邊手腳中風等)而無法使用一般扶手。

由於如廁前後的主要動作是「坐下」與「站起來」,以下我歸類出四種類型,可針對自身需求與安裝輔具的廠商溝通:

1. 點狀扶手:適用於只能在側面安裝施力點的狹小廁所,點狀扶手的好處是幾乎360度都可抓握,身體稍微前傾即可透過抓握站起來。

2.面狀扶手:適用於手指無力疼痛、但可使用手肘的使用者,從馬桶站起來時,手肘撐住、身體重心往前即可站起來。


3.線狀扶手:坊間常見,如果馬桶側邊及對面都可安裝扶手,使用者有脊椎或轉彎方面的困難,則可參考日本常見的「轉角斜扶手安裝法」,兩手以自然握法拉自身重心站起來。


4.懸吊拉環:適用於有照護者的偏癱中風者,把拉環裝在健側牆面,從輪椅站起來轉到馬桶時,中風者拉著懸吊拉環,可方便照護者褪去衣褲。


🏠阿羚10月底北中南開課!歡迎報名🏃‍♀️🏃🏃‍♂️

想瞭解更多扶手安裝及廁所改造案例嗎?頗受好評的中高齡住宅規劃2日實務課程報名中,歡迎報名參加並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喔!

台北1:10/28(六)~10/29(日)
台中:11/11(六)~11/12(日)
高雄:11/25(六)~11/26(日)(即將額滿)
台北2:12/9(六)~12/10(日)

課程詳情

#扶手 #廁所 #老屋 #中風 #無障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