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被動式DIY熱水器🌞幫屋頂遮陽的零耗能熱水系統

最近秋老虎,陽光變的又熱又辣!有讀者詢問是否有平價的方式、能利用太陽的熱能、幫家庭用水增溫。讓我回想到之前拜訪的一個在頂樓架設被動式太陽熱能熱水器的案例。

屋主錢先生、在自家兩間透天頂樓分別安裝2吋跟4吋水管(已使用超過十年)。水管每根長約4公尺、共裝4根,就可以蓄約120公升的水,如果裝8根,一家四口淋浴洗澡就綽綽有餘。


四吋管的被動式DIY熱水器

其銜接方式是入水口接水塔出水管、出水管則接家用水入水口、家中浴室水龍頭可直接使用。全程施工只需水管的延伸外接,未使用到釘子敲打、不用擔心破壞頂樓防水。

在夏天有太陽氣溫30度狀況下,水龍頭出水溫度約45度,即使太陽下山、晚上洗澡,水還是溫的。而在冬天有陽光的狀況下,日曬過的水溫約比一般多10度,洗手洗碗較不會感到冰冷。當然,在陰天及寒流來時,這組設備就無法發揮效益,還是要靠瓦斯或電力來加熱。

而在有陽光照射的日子裡,這組被動式DIY熱水器,如果面積再裝大一點,可以遮住樓板上部分的陽光直曬,降低頂樓溫度,一舉兩得。

二吋管的被動式DIY熱水器


在國外也有類似的作法,他們會搭配溫度偵測,當水溫高於某度時,就不會再主動加熱熱水,更節省能源費用。

在國外,也有同樣概念的設計。他們甚至搭配水溫監測器,當水溫高過設定溫度,就不需再另外加熱。只是他們多用軟式的黑色細塑膠軟管,有繞圈的、或者直鋪整面的,耐候性不確定是否適合台灣。


當然,如果房子是可重新規劃、或者自地自建,我覺得更理想的狀況是,把被動式熱水系統與主動式熱水系統分開規劃,這樣想使用什麼樣的水源、可以省下多少電費瓦斯費就能一目了然。


🏡想看更多國內外居家實務案例嗎?
2023年10月~12月開課!
台北、台中、高雄,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歡迎加入林黛羚の賴 │分享住宅生活大小事
帳號是:@aling.home  記得加小老鼠唷!

也可以直接掃QRcode即可加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