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9日 星期五

颱風來臨前的住宅檢查清單、鄰宅雨水槽若堵塞也可能會讓你家積水😅

若排水孔位置尷尬、只能透過導引設備引導排水集中。

中型颱風接近台灣,明天除桃園及雙北外都停班停課,不論明天要外出上班還是待在家,都要做好自宅防颱,以下的檢查清單請參考留意:
加固保護窗戶玻璃
☑陽台頂樓盆栽及園藝工具收回室內
☑做好停電預防措施(車庫大門、維生醫療設備)
拔掉沒在使用的家用電器插頭
☑檢查自宅及鄰宅的頂樓排水
☑準備防災飲食物資
☑易浸水的開口做擋水措施
排水孔阻塞、或降水量過大,都容易造成積水,積水超過門檻就會倒灌到室內

詳細說明
☑加固保護玻璃窗
由於近年颱風較少,許多空屋的閒置雜物久無人清,堆在頂樓或陽台,遇到強風可能會四處飛散、撞到鄰宅玻璃窗。
若您的落地窗或大型窗戶外側無欄杆或百葉保護,可在窗戶玻璃內側暫時貼防颱膠帶或玻璃防爆膜,若手邊暫時無法取得,也可用紙板或封箱膠帶固定,以防硬物撞擊時玻璃碎片四處飛散。

☑陽台頂樓盆栽雜物收回室內
平常放在陽台頂樓的園藝工具(尤其是植物剪、鋸子鐮刀、花盆等)、曬衣繩、拖鞋等,暫時收到室內來,以免迴風亂竄飛出去砸到鄰宅,大型盆栽也要加以固定。

☑做好停電預防措施
颱風天也可能會造成短暫停電。小型社區若無公共備用電,需評估是否暫時保持社區大門開啟,以防停電無法進出。家中有在使用維生型醫療設備者(如氧氣機),也須檢查備用電、蓄電池狀況是否正常。

☑拔掉沒在使用的家用電器插頭
萬一颱風有伴隨打雷,沒在使用的精密設備(如電腦)最好拔掉插頭、以免高壓電流造成故障。

☑檢查自宅及鄰宅的頂樓排水
清掉排水孔的落葉、青苔及雜物,避免大雨來時積水。已聽聞不少頂樓積水回流到樓梯口造成樓下也跟著淹水的案例。另外,在高度可及的安全前提下,順便檢查鄰居屋頂天溝(雨水槽)排水,若其阻塞或龜裂可能會溢流到你家,造成你的排水孔要負擔兩戶的雨水。
屋主隔壁戶天溝側邊破損、導致雨水全部流向屋主家造成淹水。


☑準備防災飲食物資
剛過完中秋節,大家家裡應該很多月餅,倒是不用太擔心XD

☑易浸水的開口做擋水措施
在容易淹水的建築開口放置沙袋、阻水板或安裝防水閘門。曾經發生積水滲水的建築開口,若尚未裝修調整,仍會有積水疑慮,可跟里長索取沙袋(或自購吸水膨脹沙袋)鋪在開口處。從上游往下游排列、彼此堆疊約1/4。

希望大家都能作好準備、平安渡過颱風天喔!

🏠10~12月北中南開課!歡迎報名
頗受好評的中高齡住宅規劃2日實務課程報名中,歡迎報名參加並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喔!
→誰適合聽這堂課?
○正計畫翻修自宅或父母家的族群
○長輩的病症與空間有關、需要調整
○不想花大筆裝潢費卻適得其反的族群
○不知如何解決居家空間問題的族群
○計畫要選屋換屋的族群
○對高齡居家有興趣的設計師、照服員或社工

課程詳情請看這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