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龍眼樹移植(完結篇):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續上集)這次真的不容易。挑戰包括1.老樹本身被周遭硬體卡住、2.周邊電線遍佈沒有腳路、3.時間壓的很緊、4.下雨天 ...

找到願意接手的老樹移植專家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大哥後,接著又要面對緊湊的最後期限。

陳大哥(右)正在指揮吊車把龍眼樹調到最佳角度。

週五前一定要把樹移走,但陳大哥週三週四必須到台南施工,而氣象預報說週四、週五又開始下雨。最後陳大哥決定請部分團隊在週三忙完就趕回台北,週四一早就開始進行。

週四凌晨開始下雨,為避免吊車陷入工地的泥濘土堆中,清晨六點就進場鋪鐵板,之後雨勢更大、加上電線還沒處理,只好先暫停進度。

吊車進入的路徑泥濘,需先鋪好鐵板以防車輪陷入。

接近中午時,雨勢變小、電線也處理好了,建商的拆除承包商王先生開怪手、與移植師傅共同合作,往反方向拆小屋、盡量避免傷到龍眼樹根,每拆一部分就停下來讓師傅確認根系狀況。王先生其實也有移植樹木的經驗,只是這次難度太高,原本他想說對老樹拜拜告知,但聽到有移植機會,他從一開始就很願意幫忙。

小屋與圍牆拆除後,師傅把根系下方的磚塊剝除。

拆完之後吊車緊接著進場,由於前面巷弄太多電線,吊車勢必要從後方基地移走龍眼樹,為了避免接下來的大雨造成包土坍塌、師傅們快速再用塑膠膜包覆原本的麻布、並用棉布包紮樹幹長期與鐵皮屋頂卡住的傷口。

放上吊車後,師傅再次丈量樹的尺寸,樹冠600公分、約兩層樓高(7~8m)、主幹直徑約30公分。因為不想把龍眼樹的枝葉減掉太多,尤其要留下頂部作為蒸散作用,6公尺的樹冠必須用束帶綁緊(就像綁馬尾那樣),但仍稍微比貨車的寬度還寬,所以只能放棄走高速公路、而必須繞平面走山路才能到金山。我走高速約1小時左右就到了,不過吊車花超過1.5小時才抵達。當時已經傍晚,小雨漸漸轉成大雨。

前面的路就這麼寬、又一堆電線,
必須把樹冠像綁馬尾一樣綁起來,才不會扯到電線。
樹幹長年包覆到鐵皮屋頂的部分比較脆弱
 師傅特別包紮住,以免受傷。
由於樹冠太寬,貨車不能上高速公路、只能慢慢繞山路。
圖中為抵達金山基地、幫樹冠解開束帶之後開展約6m。
為了不讓樹幹在運送過程受傷,
除多方固定外,也要在支撐處做緩衝墊。
運到現場後、解開束帶,開始找樹的吊點重心。

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要把龍眼樹放到植生盆裡。

陳大哥說,一棵樹的根系主要分支持根吸收根,支持根包括主根及側根,就像建築物的地基,用來穩固樹木的。「五公分以上粗的支持根,顧名思義就是支持一棵樹主要的根系、中根則負責儲存養分、細根也就是所謂的吸收根則是負責吸收水分和無機鹽(例如常見的肥料)。」

這棵老龍眼的細根超多、吸收水分沒問題,但支持根長期被框住,已經無法靠自己的能力站穩,必須先放在植生盆裡面養根,等它能重新站穩才能夠移植到土地上。

移到植生盆還有個關鍵,就是找出龍眼樹的重心跟軸心,使其在放入之後重心與軸心是合一的,日後長根才不致於歪斜傾倒。

移到植生盆還有個關鍵,就是找出龍眼樹的重心跟軸心,使其在放入之後重心與軸心是合一的,日後長根才不致於歪斜傾倒。

此龍眼樹的根系本來就不是完整球形,還必須拉線固定。陳大哥力求移植完美,在大雨滂沱要把角度調到最好,我因隔天還有事先離開,後來聽他們說到晚上八九點才搞定,真是辛苦了。

巨大植生盆底部鋪上日本黑曜石(土壤構造改良材),
是龍眼樹要暫居養根的地方。

他們替龍眼樹準備了六大袋土
先鋪上一部分土壤後再放入龍眼樹



即使大雨滂沱,仍要把樹的重心角度調到對
後來弄到晚上八點多才收工。

上週日(11/27)金山終於出大太陽,陳大哥傳來龍眼樹的近況,他說:「龍眼樹很爭氣喔!太陽很大、不過枝葉狀況不錯!」枝葉末端沒有出現枯萎或發黃的情形,表示龍眼樹有在行光合作用,頂部的樹葉蒸散水份、帶動根系開始活耀,就能順利養根


看著照片,我很感動,一個離開50年生長環境的大樹,即將在新家開啟新的篇章。我跟陳大哥說,「龍眼樹看起來好像在笑。」
就像半畝塘那棵從高雄主動要求來台中的蓮霧樹,我想,有些老樹也許很清楚怎麼替自己找安身之地吧。
有沒有覺得龍眼樹很像在對著鏡頭微笑呢?

幸運的是,大家踴躍轉寄這個消息,最終讓老樹找到有緣人,使這次搶救老樹能夠順利圓滿達成!謝謝大家的關心與祝福~

陳大哥的團隊李德容師傅(左一)帶夥伴週三單日往返台南台北,
就為了週四能一早就到士林進行搬運工程。

明年春節前後,應該還會再追蹤一株救援近百年的桂花樹案例,該案可作為一般民宅參考,屆時再與大家分享!

師傅提供的七里香照片:
正常狀況下,應養出漂亮的球狀再移植
師傅提供的羅漢松照片:
正常狀況下,應養出漂亮的球狀再移植

龍眼樹移植(Part1)


歡迎加入阿羚的官方Line頻道

龍眼樹大大,在新家好好的生根茁壯!
希望明年能吃到你結的超甜龍眼~



前往金山的路上,途經獅子公園,下車休息看一下海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