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龍眼樹移植 Part 2:一波三折的老樹領養、樹會自己找主人


2022/11/21工作內容:修剪樹冠、檢視樹根、包土、回填做假支撐


感謝大家轉傳,發佈龍眼樹救援後,很快就有兩位網友希望能夠領養。一位是建築師、一位是彰化屋主,彰化屋主在他青少年時期,老家的百年老龍眼跟著四合院一起被拆除,內心一直遺憾到現在,他甚至拍了龍眼樹的預定地給我看。希望能透過挽救這棵龍眼樹彌補心中的遺憾。

不過,到現場勘查後,他們均表示驚恐萬分,從變形的圍牆推測,龍眼樹的根似乎已跟圍牆融在一起,加上時間非常急迫無法養根,移植的成功率非常低,最後兩位先生都打退堂鼓,尤其彰化屋主恐怕難以承受再次失去老樹的打擊。

樹根疑似已經竄入圍牆跟小屋,導致原本的兩位領養者打退堂鼓。

房子會找主人,樹也會。當時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鴻楷先生也在粉專留言,他以為我是他好友的共同好友(後來發現是誤會XD),霸氣支援相關設備及施工團隊支援龍眼樹移植。

不搜尋還好、一搜尋嚇一跳,陳鴻楷先生有豐富的老樹移植與救援經驗,包括台東的金城武樹、嘉禾新村的老樹保護、半畝塘的頂樓森林花園...甚至在某次移植幾十棵老樹的記者會上,他對居民做出承諾,只要移植有一棵失敗、他就補種100棵新樹,果然移植後的老樹在新家枝葉茂密、健康無虞。

我硬著頭皮傳line問陳大哥,原本預定的領養者在場勘後打消領養念頭了,他是否有辦法收容?

讓我好感動的是,他竟爽快的答應了!我趕緊致電道謝,他說:「樹也是生命啊!平常樹木移植都要三個月到半年,這次真的時間太緊迫,我沒有在倉促時間下的搶救經驗,但如果沒有嘗試,龍眼樹就註定死路一條,有嘗試至少有機會,我們試試看好了!」當下真的感動到鼻子酸酸的。

畢竟移植這棵樹非常吃力不討好、風險高、存活率低,陳大哥突然從公親變事主,仍願意嘗試!真是十足的愛樹人

11/21移植前,陳鴻楷先生對團隊師傅及樹藝師說明工程方向。

在移植之前,老樹最基本要做到的是修枝、斷根、包土、養根。時間限制的關係,我們只能先做到前三者、要等移植到新家才能養根。

陳大哥找來樹藝師張顥與先生來疏枝,張先生從網路上也聽聞龍眼樹的事,也決定義務支援!

然而,修枝並不是要把枝葉都砍光,「修枝之後仍須保留樹冠頂端的頂芽及樹葉,因為斷根之後根系不夠多,需要靠葉子的蒸散作用把水和養分拉上去,不然樹會從頂部回枯。」陳大哥說明。因此,修剪保留較柔軟的分枝,到時搬運時可以暫時綁住網起來,才不會在運送過程中受傷。

專業的樹藝師張顥與先生用垂降設備及小型電鋸疏枝,
並替切下的樹枝斷面塗上殺菌保護劑。
與龍眼樹一同成長的柑仔店阿公的姪女,希望能保留修下的樹幹做紀念。

正常來說,樹木移植前要給予時間養根。此為位於師大附近的老桂花樹,屋主對這棵爸爸種的桂花樹很有感情,願意先養根再移植。

師傅在破土之後發現,龍眼樹這五十年來在小小的花台中成長茁壯,它的主根受限在花台內,但已有局部根系鑽到圍牆及小屋側牆,也因此它自行變通長了大量的毛根、鬚根,才能吸收足夠的水份與養分。「根系狀況比想像中來的健康,大量的鬚根是好現象、這樣移植過程我們只要讓鬚根保溼即可。」


幸運的是,老樹有許多直徑2公分以下的毛根,可確保移植過程持續吸水。

由於昨天電線還沒移位,小屋和圍牆暫時無法拆除,先進行單邊開挖。師傅們先把鬚根全部澆濕後,再用麻布包裹龍眼樹的根系、麻繩綁住整個含土樹根。包土的原因是要確保主根不要受傷、鬚根的水份能夠保留,就有點像是幫龍眼樹的整個球根包覆面膜一樣。

由於不是當天移植,為了確保包土的穩固,又把開挖出來的土壤回填、做暫時性支撐的動作、以防根系下方的土壤懸空造成坍塌。



麻布與麻繩會隨著時間分解成為養分,
可確保未來植入新環境中不阻礙根系發展。

包土完畢之後,再把原本的土壤回填、支撐龍眼樹的下方與周圍。

陳大哥與團隊正在計算說明龍眼樹的材機,討論屆時搬運的「腳路」。

因為花台緊黏著柑仔店小屋,根系應該有連到地板跟圍牆。接下來,為避免在拆小屋時龍眼樹可能會出現歪斜或傾倒,需同步派吊車在旁進行支撐與固定...(待續)

龍眼樹移植(Part1)




歡迎加入阿羚的官方Line頻道

龍眼樹大大,加油啊!!要搬新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