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讓家中濕度保持在40到60%之間可抑制黴菌生長

家中若黴菌滋生,容易引發呼吸道過敏、鼻炎與氣喘。


最近濕度偏高、加上日夜溫差大,許多人出現久咳不癒的症狀,除了找醫生診斷外,也要檢視家中是否有過量的黴菌生長?

台灣住宅常見黴菌有三:

1. 鏈隔孢菌(Alternaria:喜愛潮溼,常以黑灰霧狀散佈在潮溼的浴室廁所、或者在會結露的外牆上,由於孢子較大、容易漂浮在空氣中,容易引起過敏性鼻炎

疑似長鏈隔孢菌的浴室牆面。浴室潮溼、窗戶小不太通風。

2. 枝孢菌(Cladosporium):黑色點點狀,比較耐乾燥與低溫,只要定期有點濕氣就可以活,常見於冷氣出風口,被認為是氣喘呼吸系統過敏的病原體之一。

圖中冷氣出風口,疑似為枝孢菌。

3. 青黴菌(Penicillium):是抗生素盤尼西林的原料,菌落呈藍紋乳酪色,放太久的麵包、過期的食物也常長出青黴菌。青黴菌易引起哮喘及呼吸系統過敏,常見於潮溼壁紙裝潢材料大型櫃體背面,如果櫃子緊貼的是外牆而不是隔間牆、更有機會成為黴菌溫床。

黴菌滋生的四大關鍵是:溫度、養分、氧氣、濕度。黴菌容易在20~30度C的環境下生長,其營養來自家中的灰塵、皮屑、建材本身,而氧氣又充斥在空氣中,所以我們唯一能控制的就是濕度

相對濕度60%以下可以抑制黴菌繁殖,而80%以上則會讓黴菌狂長、在兩週內長出完整菌落。

有些跟衛浴相通的臥室,更需要格外注意除濕:洗完澡之後、浴室門記得關上,窗戶保持開啟,沒有窗戶的話,浴室內的抽風機至少要運轉半天以上,避免讓臥室成為高濕度高營養的黴菌培養皿。

那濕度越低越好嗎?並沒有!當濕度低於40%的時候,反而會讓病毒活躍、而人體的保護黏膜及皮膚會變脆弱,所以,「居家的最適濕度在40~60%」,太高或太低都不好。不過,台灣是多雨潮溼的海島型國家,通常只需擔心濕度太高的問題即可。

當外面濕度過高時,開窗只會讓濕度不降反增。像今天濕度高達90%,反而應該關窗開冷氣或開除濕機。

冷氣的除濕效率高於除濕機,不過也相對耗電、而且冬天也會讓室內溫度更低。可以前半小時到一小時把冷氣開成除濕模式,讓冷氣全力運作降低濕度後,再改成變頻模式、或改用除濕機穩定除濕,較省電又不會太冷喔!

日本松尾和也先生於《真正便宜的生態屋》一書中
對空調除濕及除濕機之除濕量、消耗電力之比較。

歡迎加入阿羚的官方Line頻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