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廚房流理台下方一定要封板嗎?

在台南高雄上課期間,台南班的同學麗華邀我到她高雄湖內的家走走,結果有很多意外收穫!
屋主麗華在自地自建的時候,把我之前採訪的書中案例仔細閱讀、並擷取適合自宅的重點、融入在許多設計細節中(之後有空再完整寫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其中讓我很驚艷的是廚房的一個小小細節:她的流理台下方是開放的、沒有用T腳板封住
我看到的時候超開心的!一直希望有人把這個想法實踐出來。
她當時想要廚房區底部也能通風、不讓濕氣灰塵滯留,特地請木工把櫃子底離地約12公分,若有掃地機器人(通常高度9公分)很方便進去打掃,甚至也安裝了日光燈可以驅除蟑螂壁虎。
相較於一般制式的流理台底部,要不就是壓很低、要不就是用T腳板封住生灰塵,反而讓蟑螂壁虎很能安心生活。直接開放且提高的底部,則更好清潔、昆蟲動物更不敢久待。

以下是麗華的補充:

我家幾乎是日日開伙,常是日煮3餐,搬進來快7年,而底下設置的燈管,除了剛搬入時的初期睡前會打開,之後就沒再開了。

但櫥櫃裡真的從沒發現蟑螂住在裡頭,我觀察有幾個原因:

1. 櫃底加高並開放,通風就不會潮濕,蟑螂也不喜歡乾燥的地方。
2.我的實木櫃體的板材是香衫,它有一股木材香,聽說蟑螂不愛那個味道。
3.我的櫃子裡東西不滿,也時時有在使用,蟑螂來了,應該也會發現此處非安居樂業的好地方。


────────────
另外讀者蔡晏儒也分享她的柯林小屋廚房流理台是提高到30公分,不但可以放掃地機器人、也可以放小椅子。櫃門是百葉的、左右雙開,連櫃體下方也有空隙,所以櫃子裡很通風。把手放橫的是為了可以掛擦手巾。

──────────────

而有些廚房則乾脆不設櫃門與底板↑,流理台下方直接是open的置物櫃,可以選擇裝輪子、方便拉出來使用。


歡迎加入林黛羚の賴 │分享住宅生活大小事
帳號是:@aling.home  記得加小老鼠唷!

也可以直接掃QRcode即可加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