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連棟老宅之拆除與開挖應注意的事

幾天前發生台中老屋倒塌事故。根據新聞描述,5號跟7號原本都是近百年老宅,7號去年拆除成為空地。施工當天,沿著5號外牆直接開挖深度150公分、60公分深的地基後開始綁筋,這時5號老屋突然往7號空地傾倒、發生意外坍塌事故(圖A)。



為此,我聯絡了幾位設計師及營造,簡單彙整幾種常見的連棟鄰宅防護作法,欲拆除重建自宅的連棟透天屋主、連棟建物可參考:

1.在交界處植入微型樁托底、設置連續壁:通常採用直徑20公分微型樁間距20公分以傾斜3~5度植入,並在外側進行連續壁施作。(圖B)
PDF資料來源

2.地質改良:可用灌漿、注入硬化劑的方式讓基地土壤穩固,常用在液化或掏空之地基。(圖C)也有施工單位透過地質改良重建全新穩固的筏式基礎。
影片來源:住宅改造王

3.假支撐:為避免左右鄰宅往自宅擠壓,在拆除自宅前,需用臨時鋼構沿著自宅原有樑柱架設假支撐、撐著左右鄰房的樑柱點。施工後也應順著整排透天的樑柱位置安裝新的鋼構、避免斷樑產生錯位。(圖D)

4.保持距離:若空間夠大,自宅可與鄰宅地界線保持80~100公分,一來較不會影響到鄰宅地基、二來也可擁有採光與通風。(圖E)


以上是簡化的重點摘要,也歡迎相關專業的朋友們補充。
連棟建物是共同體,在重建翻修前,務必要與建築師、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及營造等相關單位進行檢測與規劃,唯有確保鄰宅平安、也才能確保自宅平安喔!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