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日 星期四

螞蟻入侵室內怎麼辦?

最近潮溼多雨,赫然聯想到4~10月正是螞蟻們開始活躍的季節。

我在陽台有種花花草草,花盆下方偶爾看到幾隻螞蟻出沒,但都沒有進入室內,幾年來人蟻始終相安無事。
直到某天,我家的狗在啃完骨頭後,說什麼也不願回自己床墊上休息,我仔細一看,才發現狗墊上有幾十隻螞蟻出沒!狗狗之所以不願回床上、可能是被螞蟻攻擊才不敢回去...
在花了快兩小時清除完室內的螞蟻後,我發現螞蟻仍會在窗框處徘徊,只能先把陽台的花盆清掉、斷絕源頭,並在窗框處塗抹小蘇打粉,到現在室內就從未再出現過螞蟻了!
我沿著螞蟻路徑回溯,竟然是從窗戶與窗框之間的細縫爬進來的!曾幾何時,原本的螞蟻兩三隻竟已經在花盆內培養出螞蟻大軍,還知道要到室內尋找食物!花盆裡可能早已有了小蟻窩!

螞蟻常會從窗戶與窗框之間的細縫進來。

在這個事件之後,剛好有讀者詢問怎麼處理螞蟻,在此分享幾招:
1. 斷絕螞蟻的出入口或源頭:我發現螞蟻源頭在花盆裡,就整盆清除。若是源頭來自室外不明處,則要找出螞蟻進出的出入口並封鎖之。
2. 塗抹小蘇打:這是我最常用的方法。在濕抹布或濕紙巾上放一大匙食用蘇打粉、揉一揉之後,沿著螞蟻路徑塗抹。另外也有人使用醋水等比混和、肉桂粉、咖啡渣等,也能讓大部分品種的螞蟻望之卻步。
3. 蟻餌、殺蟲劑:如果使用天然食品無效,則在出入口處放置蟻餌、或者噴殺蟲劑,效果都蠻快的,只是家裡有小孩或寵物的可能要審慎使用。
4. 水碗:若螞蟻只是固定路線到垃圾桶,最常見的就是把水盆裝滿水、裡面放磚塊、再放垃圾桶,就可以避免螞蟻跑到垃圾桶內找吃的。
小蘇打粉揉在抹布裡,塗抹螞蟻路徑,可以達到趨逐大部分蟻種的效果。

螞蟻消除後,居家清潔的養成也很重要。後來我就不讓狗在牠的墊子吃東西,一定要固定去廚房的狗碗裡面吃,吃完再清潔狗碗與食用檯面,不要再留下食物殘渣讓螞蟻有機可乘。


→瞭解更多高齡住家知識,歡迎報名 林黛羚 × 陪你到老的家 實務分析應用2日課程

→歡迎加入阿羚的官方Line頻道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試過最有效的方法!
國姓鄉公所螞蟻防治宣傳單
本鄉這幾年山區常出現的小飛蟻,因有超光性,會入侵民眾住家。又因為數量龐大,造成大家生活不便,甚至需關燈吃飯。
鄉長很重視這個問題,但螞蟻體型小,防堵困難,要讓環境
中完全沒有螞蟻是有相當難度,接觸性藥劑需要找到蟻窩,以接觸性藥劑直接防治不易。
專家教導大家製作餌劑,放置螞蟻行進路線旁,使螞蟻將之
帶回蟻窩,才能使整個族群消滅。餌劑可置於室外,且材料成
木低,但需要時間(需兩週至三週)及社區共同配合防治才能看到成效,謹將當時宣導會講師提供之餌劑配方提供民眾參考。
液狀餌劑(誘引甜食性螞蟻)
。硼砂2克
。溫水 80cc
。砂糖 20克
◎先將硼砂溶於溫水,再加入砂糖拌勻融化后,以棉球吸附,棉球外包一層保鮮膜,表面戳洞,置於螞蟻出沒處。(亦可置入其他容器)
◎硼砂具有高毒性,有些蟑螂藥之成份即含有硼砂,食用過多會為造成嘔吐、腹瀉、紅斑、循環係統障礙、休克及昏迷等中毒症狀,因此餌劑放置地點須避免小孩及寵物能取(食)用的地方。
國姓鄉公所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