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日夜溫差大,更要留心夜間洗澡時的浴室保暖

血壓雲霄飛車:
人體血壓因待在寒冷浴室脫衣而升高、
又因沖泡熱水澡而驟降。

最近白天雖然回暖,但全台日夜溫差仍有7~9度,反而容易讓人失去戒心。

如果浴室位於家中寒冷處,洗澡前仍須確認一下浴室溫度。如果太低,在脫衣前先把窗戶關小或關上、開啟淋浴區的連蓬頭熱水,透過水氣噴濺、把浴室溫度升高後再脫衣
這樣做可避免有心血管症狀的人,面對瞬間溫差帶來的風險。
狀況分析如下:
1.假設晚上家中室內主空間溫度是23度、而浴室約19度,兩者僅差約4度,看起來好像沒什麼。
2.但我們身上穿著保暖衣物,使我們可以維持體溫在36~37度,衣物下的皮膚體感約32度左右。洗澡時一旦脫去外衣,皮膚在短時間內感受到32-19=13度的溫差,脫衣後又立刻泡熱水或沖熱水澡,使受寒的皮膚瞬間又面對高溫熱水,就容易造成血壓雲霄飛車,飆高又飆低。
(如下圖)
人體正常體溫約36~37度,衣物下的皮膚體感約32度,若在20度浴室脫衣,皮膚瞬間感受到12度的溫差。

日本有統計,在沒有地暖或暖氣的民宅浴室中,容易因此產生不適的族群,包括65歲以上、三高、呼吸暫停症候群、心律不整等。
除山區或海邊外,台灣住家平時不如日本那樣寒冷,不過溫差大仍須謹慎。

在日夜溫差大的狀況,預防要點如下:
1. 先保溫或暖化更衣室及浴室的溫度後,再脫衣
2. 泡澡時水溫盡量不要超過40度、或者不要連續泡超過10分鐘(這我過來人,我本身就低血壓,在日本某溫泉飯店泡太久,站起來時差點昏倒,還好旁邊剛好有好心的日本阿嬤們把我扶住)
3. 如果身體沒經過特意訓練,不要冷熱水交換沖澡
另外,有些人會出現餐後低血壓的狀況,也建議不要吃完飯馬上洗澡或泡澡。

春秋溫差大,在夏天來臨前,大家還是留意一下囉^__^

→瞭解更多高齡住家知識,歡迎報名 林黛羚 × 陪你到老的家 實務分析應用2日課程|2023


歡迎加入阿羚的官方Line頻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