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鋪在地下一樓的榻榻米 十年仍舊狀態良好

如果您有看過《老屋綠改造》一書,對這幾張照片應該有印象。設計師阿道違背常理的把榻榻米放在易有濕氣的地下一樓。十年前我去拜訪時,榻榻米剛裝好一兩年,還聞得到藺草香氣、觸感也很乾爽,顛覆一般對地下室盡量不架設榻榻米的認知。

前幾天,我再次拜訪阿道工作室,距上次已經相隔十年,我當然很好奇榻榻米的現況。

「這十年來,你榻榻米換了幾次啊?」我本來以為至少會換一兩次。
「一次都沒換耶!這些都還是當初的榻榻米!」阿道回我。
他看我一臉驚訝,還很有信心的要我下去走走看,「你去踩踩看啊!還跟新的差不多耶!要赤腳踩~觸感比較真實!」

我脫下襪子走下樓梯踩來踩去,除了少了當年的藺草味、踩起來比較沒那麼蓬鬆外,觸感一樣乾爽。

施工時,他是先把舊地板磁磚敲掉,再塗彈性水泥、粉光後,再鋪上一層PVC防潮布,直接斷絕土壤水氣。除此之外,榻榻米的架高地板,還有 #進氣口跟出氣口,讓空氣可以流動、不會悶住。且榻榻米下方還鋪上木炭、調節濕度。


出氣口藏在格柵門後面

把地面濕氣隔離掉是關鍵、加上地下室是直接挑高到通風的一樓,就能避免濕氣悶住,延長榻榻米的壽命。

想當年,我還得盧他一下、他才公開榻榻米的工法、讓我畫在書上 XD
後來有讀者回饋,按照此法,順利在自宅打造乾爽的和室空間,很感謝阿道的分享!^^

工作室親切久違的紫色鐵框及木頭大門

阿道的工作室位於老公寓一樓,由於公寓有年歲了,他用鋼片包覆柱子,強化支撐力。

歡迎加入阿羚的官方Line頻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