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電氣與機械噪音的預防

這算是年後的小提醒吧!(怕我忘記趕緊先寫下來,以後再補充詳細的說明...)

過年期間訪友看到又有住家犯了類似的毛病,雖然只是小事,但卻可能對自己及鄰居造成長期影響。若一開始有留意到,未來就可以避免長期的不適。

機械電氣所產生的噪音在住宅中頗為常見,可以透過一開始安裝就避開問題點、或先做預防或緩衝的動作。

馬達、電氣機械不要裝在房間牆外

馬達安裝的牆面內側是房間,容易受到共振噪音的影響。

以圖中的加壓馬達為例,這兩戶的馬達都直接安裝在室內房間外牆,馬達產生的共振低頻聲均對屋主產生困擾,要換位置也來不及了。有個朋友就是因為馬達裝在臥室牆外,晚上睡覺時若不關掉馬達就會被低頻噪音影響,十分麻煩。

若在施做時,把馬達裝在另一側牆面(陽台牆、共用牆),或者加裝隔音墊片,均可減少噪音污染。

洗衣機與牆面及地面都保留3-5公分的距離,避免產生撞擊噪音。

洗衣機不要緊靠牆面

如果可以,讓洗衣機離牆約5公分,並可考慮墊高約3公分。可以避免洗衣機在洗衣、脫水時,因重心不均產生的離心力撞擊牆面、產生噪音。

另外,洗衣機發出噪音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諸如皮帶或滾筒零件老化鬆動、排水管破裂...或者也曾發生過雜物(鑰匙)掉入滾筒與機身內側而產生噪音。故必要時仍要請專人來檢修。

空調室外主機的噪音

另外一種比較難以避免的,是空調室外主機產生的微量但持續的低頻噪音。室外機的扇片在剛開始運轉時難免會產生噪音,若持續大聲則找水電師父進行保養檢修,通常汙垢堆積、部件老化、濾網卡灰塵都是造成噪音變大的原因。


歡迎加入阿羚的官方Line頻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