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行動不便者也可自主移動/照顧長輩不傷腰/天花板移位機 (上)

自從之前扶長輩從椅子站起來、我的腰突然一陣酸之後,我就在想,長期的照護者,是不是更容易出現腰傷或脊椎傷害?
(上圖左)我在台中永春物理治療所體驗英國OpeMed天花板移位機往前行走。可用遙控器往前往後、也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移動。
搭配行走吊帶,可用於腳仍能使力、在輔助下可移動的行動不便者。
搭配復健吊帶,則可用於單邊復健、或腳的肌力與局部復健。
(上圖右)長達九公尺的移位軌道(虛線處),安裝在挑高接近4m的樓板下,設置在樑下方仍有足夠空間可上下移動。規劃與施工:愛迪樂普達康

從四、五年前,我就開始注意到天花板移位機(ceiling hoist)的好處,只是,之前安裝在住家的案例太少,但這兩年有增加的趨勢。而歐洲、日本則早已在住家普及。尤其是歐洲實行「No-Lift Policy」,直接規範不能讓照護人員用自己的身體去抬、搬、移動被照護者。

(上圖)在國外,若把軌道設置在家中各空間,行動不便者就能在一天之中長時間在家自行移動。虛線圈圈處,軌道穿過處必須切割門框,或者在房子建造時,就先預留好。箭頭處則是方向轉盤,使用者可隨需求轉彎或直走。


(影片示範)即使是腳無力、突然往後倒或往前倒都可以用緩衝的方法接住。

台灣目前主要仍由看護、家屬、治療師甚至志工親力親為,昨天拜訪的台中永春治療所張院長即表示,許多看護及治療師都因此有腰痛或脊椎受傷的職業傷害。而沒受過照護訓練的家屬,不知施力技巧及搭配輔具,受傷機率更高。我推估,隨著照顧者也高齡化,不論是行動不便者的自主需求或復健需求、照護者的移位需求,天花板移位機在住宅中遲早會成為重要幫手

(上圖)H型軌道,是讓H的l部分當固定軌道、—的部分當移動軌道,可以讓位移機在房間內自由移動、而不受限於單一軌道區域。

考量到目前已經開始出現老人照顧老老人、或者行動不便者有增加的趨勢,私人住家裝修規劃,也許可以考慮「預留」軌道安裝的空間。

最近與一位建築師聊,他會在自己要住的養老宅的主臥到衛浴之間預留軌道路徑,馬桶及浴缸的配置也會與軌道相應。因為他跟太太未來不太希望找看護,若是由他們彼此照顧的話,天花板移位機應該可以省力不少。只是,目前他們倆仍十分健康,所以他正在考慮先安裝軌道、或者軌道區留白。

其實預留軌道區並不難,評估自己要串接的空間,在軌道區不做木作天花板(或者做容易拆卸的天花板)、不要有吊隱式主機卡在動線上門盡量做成落地挑高型,可以避免日後打牆。軌道區所需寬度最好在1.2m-1.5m。而由愛迪樂治療所及普達康共同完成的大溪民宅,寬度更不到1公尺。

(上圖左)天花板移位機也可以安裝在民宅中,我用遙控器可以控制自己上下。
(上圖右)屋主的可愛女兒示範阿公的坐式移位吊帶。此民宅的挑高較低、軌道區的空間有限、還要穿過樑、樓梯下及門框,還得轉彎,但愛迪樂治療所及普達康施工方突破重重難關,順利安裝英國OpeMed移位機。詳細內容待之後介紹。規劃與施工:愛迪樂普達康

目前國內我看到的住家案例,多為臥室通浴室、或者單純房間內從床上到輪椅。而其實在國外,軌道是可以設計全室的,有些行動不便者,只要透過軌道移位機就可在家自由行動,不但大幅減少照護者的負擔、行動不便者也能有更多的隱私與獨立性

(上圖左)此為另一案屋主, 由天群健康事業安裝的丹麥Gludmann單軌移位機,串接臥室與浴室。由於浴室門上有牆,必須開孔才能讓軌道通過。
(上圖右)我在天群健康事業辦公室體驗丹麥Guldmann移位機,使用坐式移位吊帶,並用遙控器控制自己上下移動。

至於天花板移位機要如何選擇?會不會危險?日後再發一篇專文囉~

PS. 相關案例搜集中,如果有人家裡有裝全室型或搭配設計裝潢的案例,也歡迎私訊告訴我喔!

歡迎加入阿羚的官方Line頻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