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闔上窗簾立刻升高1度 做好斷熱避免屋內暖空氣流失

本週日有機會降到10度以下,但因陰雨潮濕,中部以北體感溫度竟會降到3~5度。所以本週末請務必做好居家保暖。其中,可即時做到的是窗戶的斷熱


在寒冬時節,約有六成的屋內暖空氣透過窗戶散逸流失。暖空氣碰到冰冷窗戶降溫成冷空氣,冷空氣大量累積沈澱在房間的地板上,導致即使有開暖氣,也常覺得頭熱腳冷。


拉下窗簾隔絕窗外冷空氣
這時,只要關緊窗戶(氣密窗)、拉下窗簾,就有機會讓屋內的保暖更均勻、升溫效果事半功倍。厚實、可遮光的一般窗簾都有類似的效果,專業的遮光隔熱則效果更佳。夏天我們用窗簾避免戶外的炎熱傳導進來;冬天的時候,窗簾反而可把暖空氣留在房間裡。

昨天傍晚我做簡單測試,當時室外溫度約18度。測量沒開暖氣的空房間,窗戶區溫度約19.5度,手貼著窗戶也的確是冰冰涼涼的。接著拉下窗簾,並稍微把邊緣反摺、約一兩分鐘後測量窗戶區,溫度立刻就升到20.2度。10分鐘後,空房間的溫度也從原本的20度升到21度。關上窗簾就能快速讓房間上升1度,再開暖氣更能快速升溫,也可以透過窗簾的這層斷熱,降低暖氣的負荷、節省電費

窗簾邊緣稍微反折
若窗戶的隔絕性差,無論在夏季還是冬季,大量的熱都會通過窗戶進出,只是方向相反而已
圖片摘自_一般社團法人日本建材住宅設備產業協會


當然,這方法只適用在陰雨天、夜晚,如果出大太陽且室外溫度比屋內高,還是要趕快拉開窗簾吸收太陽免費的熱源。

空調吹暖氣的話,出風口記得調成朝下。

開空調暖氣 記得把出風口朝下
此外,家中安裝的分離式冷暖氣是掛在高處,夏天時我們冷氣出風口習慣朝上、讓冷氣不直吹人。但冬天要調整出風口、讓暖氣往下吹,才不會都積在天花板上。如能搭配落地型電暖器或地暖,也更能幫助暖空氣均勻分布在房間內。

從暖房走到浴室溫差大 要先預熱
另外也要注意空間的溫差。尤其是從開著暖氣的房間走到浴室洗澡,浴室與暖房之間的溫差可以到5度以上,若直接在暖房脫衣、赤裸走進浴室,有可能造成毛細孔或血管的緊縮,非常危險。這幾天在洗澡之前,記得先把浴室預暖10分鐘再使用。

祝福大家度過溫暖平安的週末囉!~~


#禦寒小撇步
#居家保暖對策


歡迎加入阿羚的官方Line頻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