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鐵皮屋頂升級成綠屋頂花園、晚餐吃自己種的菜、頂樓開趴不必人擠人

平台上面以角鋼焊出鐵架,做為攀藤類蔬果的攀爬的結構。
圖中的不鏽鋼扶手柵欄,是原本的欄杆切下再利用。

阿明住在北市老公寓的四樓與五樓,五樓有前屋主搭出的舊加蓋鐵皮屋。也就是說,阿明家的頂樓原本是2/3鐵皮屋及1/3的RC閣樓。有個小樓梯通往閣樓水塔,阿明的太太身為綠手指,就把閣樓屋頂拿來當做小菜園,收成竟也可以支持全家晚餐一半以上的菜量。





前屋主留下的鐵皮屋,阿明並沒有做太多變動,僅作為洗曬衣空間及倉庫用。唯獨鐵皮特性,導致大太陽時很悶熱、下雨時非常吵。而太太的菜園,除面積狹小外,澆花也要辛苦的從樓下牽條長長的水管上來,非常麻煩。

為了讓老婆開心、也讓鐵皮屋更涼爽,阿明與設計師討論,決定以結構安全為前提,於鐵皮屋上方增設鋼構平台,做為原本菜園的延伸。

示意圖。綠色部份的鋼構平台是新增加的。可以降低鐵皮屋室內的熱。
PS.平台的結構要撐在鐵皮屋的結構正上方喔(我沒有畫對準 不好意思 XD)

平台上面以角鋼焊出鐵架,做為攀藤類蔬果的攀爬的結構。在角架內側設置LED燈條、地板鋪上人工草皮,好幾次阿明與妻小一起在頂樓露營、享受夜晚的星空。


圖片提供_阿明

現在頂樓平台有水、有電,萬聖節、耶誕節、中秋節等節慶,不必再到景點或熱門餐廳人擠人,就能與親友們輕鬆享受假日時光。

綠繡眼、白頭翁是阿明家的常客,有時甚至有藍鵲飛來。「現在,週末不必非得出去玩不可。更多時候,老婆上午就跟孩子在頂樓照顧菜園。我不太會照顧植物,負責搬土就好。」阿明幽默的說。



綠屋頂上有各式當季蔬果。菜園除了一般蔬菜外,我還看到番茄、佛手柑、絲瓜、各式香草...頂樓土壤珍貴(要一包一包扛上來),阿明太太會把枯枝落葉留著當覆蓋物、保護土壤。


有了這個平台還帶來額外的好處,鐵皮屋內再也不像以往那樣炎熱,設計師在前後均以透氣的格柵網包覆平台與屋頂間的距離,這樣可以預防小動物不小心跑進去,同時又能夠讓平台與屋頂之間有空氣層流動、降溫,是非常貼心的小設計。

菜園面積變大、直接升級成綠屋頂花園,同時兼顧了生活樂趣與實用。感謝阿明的分享,讓我有機會看到綠屋頂帶來的美好生活~此綠屋頂為水月室內空間設計的紅伶設計師作品,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到她粉專逛逛喔!

👉更多綠陽台、綠屋頂、園藝知識持續更新中,歡迎加入綠屋頂學校社團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