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5樓住戶自費安裝樓梯升降椅,整棟鄰居一起用

老公寓最大的痛,就是沒有電梯,尤其三樓以上的中高齡住戶,每次出門回家都是一項挑戰。

這次去拜訪的屋主陳先生,家住在5樓,他的公寓階梯有點陡,我爬到3樓就很想call他把升降椅降到3樓讓我搭了。
我會去他家看的主要原因是,他出錢自費安裝了直達自宅5樓的樓梯升降椅,卻複製給每層樓鄰居一個升降椅遙控器。也就是說,每位鄰居都可在有需要的時候,遙控升降椅到他們所屬的樓層使用。

升降椅從四樓升到五樓的使用情形。右上是陳先生兒子將遙控器與自己撰寫的App程式綁定,透過手機就可以從外面遙控升降椅stand by。右下是羅布森廠商致贈陳先生額外一年的免費維修保養服務。

「我們這間公寓小小的,雖然互動不是很密切,但也都是認識多年老鄰居。更何況樓梯很窄,安裝了軌道,大家行走的寬度又少了一些。發遙控器給鄰居,讓他們一起使用,我認為是合理的回饋,感謝樓下鄰居們願意讓我安裝。」
樓梯的升降電費及日後的維修保養費都是由陳先生承擔。「其實沒有差多少,主要是我們能每日順利上下樓就很棒了。」
能夠這樣想實在蠻難得的。許多住在高樓層的公寓住戶無法安裝,除了遇到有些低樓層住戶堅決反對外,也有的是沒有想到透過回饋、給鄰居方便,鄰居們認為走道多了異物,自己卻也無法使用,願意配合的動力當然不高。(當然,這也要看各棟住戶狀況,如果是什麼都要佔便宜、不懂珍惜的鄰居,則也不宜委曲求全。)
有捨有得、有付出也收到鄰居暖暖的回饋。安裝樓梯升降椅後,最高興的還有3樓的九旬高齡阿嬤,原本她每週頂多出門一次,現在大幅增加出門的意願、也願意到附近公園曬曬太陽。阿嬤的笑顏也讓陳先生感到這樣的付出很值得。
為對陳先生的自發分享升降椅設備表達肯定,安裝廠商 羅布森樓梯升降椅-以家為本代代相傳 也再贈送陳先生一年份的免費檢查維修服務。
另外我還要讚美一下陳先生會寫程式設計的兒子,他自己撰寫了一個APP,綁定升降椅遙控器與手機。當他們快回到家,就可以用手機把升降椅降下來stand by,這樣就可以省掉另外帶遙控器出門的麻煩。

PS.公寓安裝樓梯升降椅也可以按照樓層比例分配合資,樓層越低分配比例較低,這也是一種方式

1 則留言:

小毛 提到...

請問升降椅安裝至五樓 總花費多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