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讓燈照出陽光來🌞 在房間裡也能日光浴

光纖只傳送日光、手即使貼近燈具也不會燙。

越來越多人感受到陽光對身心療癒的重要,日光是室內電燈無法取代的。
為讓家中有陽光,最常見的是開天井、安裝天窗,但多數住家受限面積無法達成。 
近期我拜訪了兩個有趣的替代方案:光導管光纖日照儀。 

1.光纖日照儀:搭配裝在屋頂的GPS定位集光機,隨著太陽路徑追光,照到屋內有圓錐照明效果(類似投影機),晴天照度900-1000lux,超過圖書閱覽室的亮度要求。日照光纖可當成纜線那樣安裝,轉折20公尺內仍可保95%以上的光通量。光纖日照儀在日本發展近40餘年,常用於住宅中的孝親房(老人不便外出日光浴)、低光或無窗的房間及地下室等。 

天花板四個光源為光纖照明。

集光儀內含有晶片、12個凸透鏡,可自行GPS定位。
安裝在頂樓即可追日,提供光纖最充裕最精準的陽光。



沒有裝在燈具內的光纖照明末端,可以清楚看到陽光出現時的亮度差異。(左邊是烏雲蔽日時、右邊是太陽露臉時)



光纖照明的光纖如同電纜,方便安裝且多次轉折也不會減損太多光通量。


利築辦公室與隔壁緊鄰、陽光照入有限。
在不開燈的情形下,上方的光纖照明就足以讓空間明亮。

2.光導管:通過金屬管將陽光折射帶入室內,直徑約53公分、照到屋內有散射光的效果,晴天照度約600lux。由於是靠金屬管內壁折射傳輸,盡量以直管為佳。國產光導管常用於工廠、挑高樓中樓、老公寓及長形透天,也有安裝於坑道景點、古蹟防空洞等。 
◎相關資訊可參考 光大光學


光導管可以選擇單純設置光源、或者安裝導管,導管長度可自行調整選擇。


我到光大案場看光導管的安裝完工案例。
這是一棟老公寓,與隔壁緊貼(看照片中的右側)、終年不見陽光,屋主設置導光管想提供陽台跟廚房多點照明及通風效果。

光導管頂部,可選擇通風採光型。
由於頂部還有防護罩、內設不鏽鋼網,不用擔心異物掉落或蚊蟲飛入。

陰天時安裝光導管而不需開燈的浴室

安裝在辦公室的光導管,即使是陰天,也足夠讓辦公區不致於太暗。






裝在屋頂的光纖日照用的集光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