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 星期六

沙塵暴來臨如何保護你的家?阿羚的7個小提醒

想起十多年前出差去北京,看到黃黃的天空朝我襲來,當時不知道那是什麼,就繼續在人行道上行走。

很快的,強風伴隨著沙塵、打到我臉上、眼睛裡。當下只好在原地閉上眼睛、降低呼吸力道等待,過了一陣子它才離開。

之後不但眼睛刺痛、鼻孔跟嘴裡都有砂。還好有帶水、立刻漱口洗臉。那是我首次體驗到沙塵暴的威力。

沙塵暴跟霧霾不太一樣,它的顆粒有大有小。不但對人體呼吸系統有害、也會污染居家環境。

那麼,有哪些防範措施可以先做的呢?以下幾點建議請參考~

1. 中午前將晾在外面的衣服收到室內

2. 緊閉門窗。這時候電動百葉窗+氣密窗就很好用。如果非氣密窗、窗縫很大,可以考慮暫時以無痕膠帶貼住細縫,不但可降低室內空污、也可省掉事後清理一堆風砂。

3. 暫時關掉空調。在沙塵暴最劇的時段關掉冷氣,避免空調持續吸入風砂雜質、損壞設備、污染室內空氣。

4. 幫換氣孔罩上棉布或不織布。如果你家有新風機、全熱交換器等換氣系統,為避免大量風砂灌入,暫時包覆住「換氣孔」,等塵暴走了再拆。(注意安全,如果不容易裝就算了)

5. 將空氣清淨機開到最大。就算全室氣密窗,沙塵還是會透過抽油煙機、抽風扇、門窗縫、鐵捲門縫等介面進入室內,空氣清淨機催下去就對了,讓它幫你的肺過濾髒空氣。若換濾紙會心痛,可考慮用零耗材的 格瑞空氣淨化裝置。

6. 打開電扇。門窗緊閉又暫時不能開空調,若覺得悶悶的,請開電扇、創造屋內自體循環。

7. 午後盡量待室內。環保署推測臭氧濃度也會升高,臭氧太高會刺激呼吸道黏膜、眼球等...呼吸道過敏者最好回到室內。

以上是我目前想到的,如果有遺漏之處也歡迎補充喔!

大家平安順利的度過這個sandy weekend,然後希望我們能一起迎接天降甘霖的一週!

歡迎加入阿羚telegram
歡迎加入阿羚官Line

#沙塵暴  #PM10 #空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