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貨櫃屋身、土壤外殼的土盒子


上次去台南順道參觀了台南高工的土盒子。
這土盒子的本體其實是貨櫃屋。位於校園建築的二樓露台。


貨櫃屋的優點是方便搬運、結構穩固、容易組構。缺點則是熱、熱、熱,夏天基本上就是個烤箱。
土盒子的作法是在貨櫃四周佇立枕木,並以C型鋼及鋼網牆(速固牆)為皮膚,貨櫃殼及鋼網牆之間、填紅土混自然材料(看手邊有什麼自然材就填什麼,米糠、竹管、樹枝等皆可),讓土牆厚度填到跟枕木齊平。
表面再塗上一層防水材,達到保溫隔熱的效果。所以才取名為「土盒子」。



貨櫃上方裁切一開口,安裝國產採光通風天窗,讓熱氣可排出(但當室內外溫差太小就較難發揮作用),蚊子不會飛進來。屋頂其餘部分也有以碎石層及遮陽層等做隔熱。


土盒子在北部的中壢中豐北路也有一個,可預約參觀。夏天時候我應該會再去中壢的土盒子一次,量量看室內外溫差可以差到多少~

室內有台南高工師生共同研發的PM2.5
偵測器,是USB插頭。
有田園夢的人,先別急著蓋房子,先弄個貨櫃屋,看自己有沒有辦法適應鄉間生活。
不然好多人蓋了兩三層的豪華農舍後又不住了,要賣也沒人要接手,還蠻浪費的。

→中壢土盒子詳細報導
→中壢土盒子 實錄影片 by 深耕 張水田先生
→土盒子(中壢)參觀預約電話03-427-1199
中壢土盒子的綠屋頂


→其他貨櫃案例可參考蓋自然的家屋案例10台東太麻里、案例13南投埔里








訂閱阿羚Youtube頻道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
《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
博客來
誠品
讀冊
金石堂

阿羚Line:@ddn4393c
林黛羚 FB粉專
林黛羚博客來全書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