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可是瑞凡,重點不在創新啊!

前同事傳來幾張國外某造型誇張的建築作品給我看,說這是「有機」建築。
它幾何扭曲的造型讓人莫名,如果我是路人,只想把頭撇開快速經過。「可是妳不覺得很有創意嗎?」他問。

「老實說現在這個世界,最不缺的就是創意。」我回,「這個扭曲幾何造型的建築物,若換成別的建築物、甚至是一棟正常的房子,其實也ok,它只是個『置入』,它跟周遭沒有太大關係。」

「人家這是用AI仿有機體計算出的造型耶,它的作品...三言兩語無法說完...」他丟連結給我...

哇~上千字的說明。這不就是表示,這設計是靠「文字語彙」而非「建築語彙」來讓人理解?這就跟一件難懂的藝術品,得靠它旁邊密密麻麻的解說牌文字解釋一樣。

建築應是用「空間語彙」在講話,人走在其中自然就會感動。
藝術繪畫則是用「畫面語彙」在講話,看著它自然駐足許久不捨離去。

無意義的視覺衝擊、沒意義的震撼、需要靠長串text去解釋,都代表它缺乏共鳴,也就是說它可能沒有市場。

這種創新,可以自嗨,但別人沒有義務買單。

私廚,結合烹調與居住空間兩元素。聊天大叔,人家就聊天嘛。瑜伽老師、茶人、動力木工師...都是以現有工作結合現有資源來整合,而不是從0去創造。

那麼,如果不是因為創新,他們又如何成為「不可取代」的人呢?

他們許多都是從現有的興趣及工作,去轉化整合消化成「自己的一套」,此外,還必須持續練習、精進、進修。表面看起來很生活化的工作,背後隱藏著求知慾及自我要求。

我不是說創新不重要,但事實上是,目前能解決問題的「創新」佔比非常低。大部分的貢獻與改良,都是從已知技術進行微調。

與其一頭熱去想「要創造什麼」,倒不如觀察現況,思考「可以解決什麼」。



《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
博客來 https://reurl.cc/yyG3q8
誠品 https://reurl.cc/L1qky7
讀冊 https://reurl.cc/e5AR9R
金石堂 https://reurl.cc/yyGdg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