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如何向老家道別?

四月時,老讀友阿倫來電,問了跟房子有關、卻是我從未想過的問題。

阿倫從小在新竹跟阿公同住、即使畢業到台北工作,仍然每天辛苦通勤,只為陪伴年老的阿公。

直到阿公過世,他才正式在台北落腳。老家,也因此閒置成為空屋。

事隔幾十年,他評估未來不太可能再回新竹,發佈出售消息後、很快就找到買家。

「現在只差我簽字就成交了,」阿倫電話中說,「可是,心中卻湧上不捨感,不知道要怎麼面對這種心情?怎麼處理這樣的感受?」我這才發現,許多人賣房子,尤其是老家,都會面臨到這樣的心情。


充滿童年回憶的房子,即使已經閒置多年,它仍是無可取代的「老家」。

「大露台是阿公種花花草草的天地、週末我們也會在露台上喝茶聊天。」「這裡充滿回憶,房子就這樣賣了,覺得好像該做點什麼?要怎麼辦呢?」


我查國外案例、發現還蠻多人分享方法的。美國甚至有位屋主還辦了展覽,把全家過去的生活照大圖輸出,貼滿房子的內外,讓社區鄰里來參觀,結果吸引了社區裡的很多老人家過來回憶,包括他的小學老師、家族親戚等。

於是,我初步整理幾個方法給阿倫參考:

1. 辦道別派對(Make a farewell party):找親友們回到老家聚會、回憶敘舊

2. 從心裡面跟它道別 (Say Goodbye from your heart):如果不方便回去就在心裡面深深的道別

3. 留下你的印記痕跡(Leave traces):在某個不顯眼的地方做記號或刻名字日期(國外常刻在木造樑柱上,但台灣都是RC不太適合、且會影響到買方觀感)

4. 帶走老家的一小部分(Take a piece of your home):老窗框、欄杆、磁磚、植物盆栽等,不會影響房子結構的小配件。

阿倫看了我寄給他的參考資料,於是,在房子交接前,他全家及姑姑專程回老家一趟,在露台上野餐。他們講述著過往時光、孩子們也聽的開心,對於曾祖父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阿倫的買家是一對年輕夫妻和一個小女孩,他們很開心能擁有這個新家。他特別致贈一盆花籃,誠心祝福房子的新主人一家幸福快樂。


目前,阿倫找了一位畫家,與之長談、打算把老家場景轉為畫作。

透過上述種種舉動,他正式對老家給予感謝與道別,雖然仍會些微不捨、但不再感到遺憾。

你也有跟老家或別具意義的房子正式道別過嗎?也歡迎分享你的方法喔~




歡迎加入阿羚的官方Line頻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