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下雨前的濕熱天氣,即使待在屋內也可能「室內中暑」!

今天雨要下不下的,北部濕度在80%左右、中部有些地區甚至到90%。

看氣象或溫度計,想說現在也才29、30度,應該不用開空調吧?其實不然,還要參考「體感溫度」比較保險!

體感溫度對照表。
同樣29度的室溫,濕度40%的體感為30度、濕度90%的體感為39度

假設今天中午的室內溫度顯示是32度、屋內開窗通風濕度80%的話,當下的體感溫度高達45度!開電扇後、也許體感可以降個5度,但濕度若仍居高不下,長時間下仍易中暑(圖表黃色區域)。

為什麼會這樣呢?夏季體溫的調節絕大部分是靠汗水蒸散,當濕氣過高、汗水無法蒸散帶走體熱,高溫高濕下,身體不易降溫,一旦核心體溫超過40.5度就會中暑。

當濕度超過60%、溫度超過30度時,如果沒有其他方法降溫,建議開冷氣、搭配循環式電扇,讓乾冷空氣均勻分佈,房門開約5公分的門縫換氣,避免二氧化碳累積過高。

像今天下午四點半左右,我開始覺得悶熱,室溫為31度、濕度63%,體感溫度約為37度。
於是打開冷氣設定在27度。
約十分鐘後,室溫降到29度、濕度52%,體感溫度為29度,直接降了8度。


透過這張體感溫度表,你可以清楚看到,在同樣的濕度下,溫度越高、體感溫度差距越大。比如同樣是濕度60%,室溫27體感是28,但室溫32時體感就升到38!足足差了10度

所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若能把室溫盡量控制在30度以下,體感溫度也能在40度以下(除非濕度高於90%)。

在又濕又悶的夏天,在屋內擺個精準溫濕度計,保持警覺、隨時調整,就能降低室內中暑的機率喔!

雨下不下來的悶熱陰天,最容易不小心室內中暑。

歡迎加入阿羚的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