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陽台頂樓養蜂 好吃好玩又有收入

那天,我在自然農郭文祺家的陽台,鼓起勇氣、緊張但憋氣的,用指尖緩緩在蜂箱中、對蜂群進行了人生的第一次摸摸。「妳速度不能太快,不然牠們嚇到反而會攻擊,要慢慢摸、慢慢離開。」

這蜂箱的蜂群是野蜂,在五峰某國小築巢,老師跟小朋友會怕,聯絡文祺前往「救援」,巢摘下後,文祺暫時把蜂巢「收養」在家中的陽台蜂箱中,這個木蜂箱是由文祺按照朗式蜂箱的原則自行設計DIY的迷你巢箱。

他在自宅及芎林燒炭窩步道養蜂。氣候穩定、妥善管理的話,一個標準蜂箱保守估計一年可收約50斤的蜜,若以一斤蜜約300元來算的話,一年就是1.5萬,擺個10箱就有15萬,對生活不無小補。去年氣候異常,收成則罕見的以往的一半不到。


不過,文祺的經營方向不設限,除一般蜂箱外,他也設計了許多實用產品。例如小型蜂箱,裡面可以放四、五個小巢框,可供初學者使用,一年也可以收一兩斤的蜜,自用也夠。




他也延伸製作無添加的蜂蠟蠟燭(燃燒時不會有煙)、礦石粉蜂蠟蠟筆、蜂蠟護木油(用於木食器)。



那麼,在家養蜂需要什麼環境條件呢?文祺說,蜜蜂喜歡的居住條件跟人很像。我們不喜歡西曬、東北強風,蜜蜂也是。我們喜歡把住家朝南、朝東,蜜蜂也是,要有乾淨水源。要有提防偷竊蜂群以及避免天敵虎頭蜂的侵襲。



除了蜜蜂相關的產品外,文祺與老婆充分利用家中空間,嘗試研發各種自然產品,而且都是市面上很罕見的。例如月桃純露、靈芝片、茶葉、天然手工皂等。他在芎林燒炭窩有一處近乎野放的茶園,他讓茶園自行生態平衡,有些茶樹甚至比人高,需要手舉高去採摘。摘完之後,文祺自行焙茶,製作出白茶、東方美人、烏龍等不同口感的茶葉。


拜訪當天,他泡東方美人給我喝。杯口就鼻的時候,就聞到很清新優雅的花香,喝的時候食道有潤澤感、也變得比較放鬆,跟之前喝的完全不同。

想了解更多文祺的養蜂經驗及產品,可至他的粉專「 微光農園 Glimmer Farm​ 」看看!

目前他提供專案養蜂教學服務,未來也規劃Api Air(蜂氣空間)、以及雙語採茶製茶體驗。


🐝12/27文祺將在 綠屋頂學校 講授屋頂養蜂,對養蜂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來聽聽看喔!

👉更多綠陽台、綠屋頂、自然農法知識持續更新中,歡迎加入 綠屋頂學校 🌱🌱🌱

沒有留言: